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魔童出選 泛民中棍

2016/05/13 10:12:18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y
        向來「反斗」的魔童王維基,宣佈參加九月立法會直選,並且聲言主要的參選目的是要更換特首。他的參選行為相當出位,但也「食正」反政府的民意潮流,預計會有一定的市場。

        有人說王維基這樣做,特首CY會遭殃。表面看,的確如此,因為他將立法會選舉焦點集中在CY之上。不過,建制派的參選人早已做好心理準備,在選舉論壇上,會被泛民參選人質詢是否會支持梁振英連任,如今多了一個王維基,也不嫌多了。

        我與熟悉選舉情況的政界人士談過,他們認為王維基是否能夠成為推倒梁振英的助力,現在仍很難說。在如今的制度下,誰當特首主要是要看中央態度,遇上王維基這類攪局之人,阿爺可以是從善如流,也可以是「你愈搞,我愈硬」,兩種可能都會有。不過,王維基的參選,肯定打亂了各大黨派在立法會選舉的部署。

        香港立法會選舉是採用「多議席單票制」的投票制度,有利細黨及知名度高的獨立候選人,不利大黨。候選人只要拿到三萬多票,大約是百分之六至七的選票,便能夠拿到一個議席。無論你是否認同王維基的政見,他始終是一名知名度相當高的候選人,他也很懂得「玩嘢」,可以預計,他走出參選,是很有機會拿到一定的選票當選。選舉是一個零和遊戲,有人得便有人失。假設王維基真的拿了三、四萬票當選,問題便來了,這些選票從何而來呢?

        熟悉選舉人士分析,香港經歷了這麼多次選舉以後,選民的意向已經比較分明。喜歡建制派的便投建制派;喜歡泛民的便投泛民;還有些人兩方面都不喜歡,便投一些溫和的中間派。所以,新的候選人入場,只能搶奪與他政見接近陣營的人的選票,而不能搶到對家的票。即是說,王維基自命是「淺黃絲」,他只會搶走泛民的票,搶不到建制派的票。

        王維基說正在考慮在港島區或者新界東參選,但傾向港島區,對港島區候選人的影響自然會比較大。由於人口分佈轉變了,今屆立法會港島區議席減了一席,至六席,九龍西則加一席。上屆選舉港島區排第七位,即最後一名入閘的是工聯會的王國興,拿到兩萬七千票;排第六的是新民黨葉劉淑儀,拿到三萬零三百票。假設形勢照舊兼只看票數,在減一席的情況下,王國興會首先出局,如今再多一個王維基出選,葉劉淑儀也危危乎。所以,葉劉淑儀昨天的反應很大,呼籲女選民投票前要看清楚,又叫王維基去九龍西參選。

        不過,我認為工黨何秀蘭的情況肯定危過葉劉淑儀,因為她上屆拿到三萬一千五百票,只較葉劉淑儀多拿千二票。王維基參選,主要扯走泛民的票,何秀蘭、公民黨或民主黨的候選人都會給他偷走選票。建制派反而相對安全。

        魔童另一個選擇是新界東選區,聞說他與自由黨的田北俊談過。新界東有九個席位,上屆最後一位當選的是范國威,拿到兩萬八千六百票,倒數第二的是田北俊,拿到三萬一千票。王維基曾經是自由黨的成員,與自由黨有偈傾,如果他加入自由黨的名單,當選的機會相當大。

        不過,他自詡為溫和泛民,而自由黨有很濃厚的商界色彩,王維基聯合自由黨在新界東出選,好處是加強了地區基礎,壞處是令到自己的形象相當商界。如果王維基在新界東以「單飛」參選,該區席位這麼多,泛民的票源亦相當豐厚,取勝機會相信也不低,但要辛苦一點。

        總括而言,王維基參選,無論是落那個區,肯定會令本來好濁的水變得更加混濁。一到選舉,即使是自己人,也會演變成你死我亡的鬥爭。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