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依 ( 十四 )

2016/05/13 20:42:35 網誌分類: 三皈依
13 May

 

依智慧就不會,智慧才能夠幫我們了脫生死,佛說種種法門,是應眾生之根器而教,使其明了如來真實義,讓其直接入道,無需走冤枉路甚至走錯路。

而自皈依之法,是明知性空,不尚空談,但由理證事必得實做,如除卻自性中不善心等等· · · 此是悟後正修,痛除習氣之法也。

所以今天我們來聽這個法,皈依這個法就是說:我們要明白了才來修,修甚麼?痛除我們的習氣,改掉我們的毛病,這個才叫皈依法,依法而修,明白嗎?不是依人。

所以再來講皈依僧;「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你有了前面的佛與法,你才有僧你才能夠清淨,所以 「六祖壇經」則言︰「自心皈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

就是說你有了真智慧,才能夠做到末後這一段;「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統裡甚麼大眾呢?大家每天念,我問過很多人,問過出家人在家眾,我就問你統理甚麼大眾,外面的大眾?錯了!真正的統理大眾是甚麼?

統理我們自身裡面,內在的大眾,我們裡面有甚麼?有身口業三業,要令其清淨無染,身不造;殺、盜、淫。口不造;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意念不犯貪、瞋、癡。

有智慧的學佛者,會常常自我反省統理,統一的理,清理它,不是叫你說我做“維那”你們全部跟我,開玩笑!

你看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不是你的大眾嗎?你要管它,修理它,將它弄乾淨呀,淨就是六根清淨嘛,身就是淨嘛,這個是和合眾來的你知道嗎?

眼耳鼻舌身意是大眾,乃至裡面那個也是自己,你要統理它,控制它。

「眼睛」看顏色看外面不要受污染,「耳朵」聽聲音不要給它受污染控制它,「鼻子」聞到香臭控制它,「舌頭」甚麼味道,甜酸苦辣控制它,「身體」控制它,「意念」控制它,這就是統理大眾,你會統理它就清淨。

人家統理這個大眾,不是搞外面的,關你甚麼事情開玩笑,人家這個叫做自性淨,所以我們學佛統理,守護自身三業,使其密不透風,令其清淨無染。

知道六根所接觸的外境叫六識,無一不是假像,所謂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所以古大德也說:修行要在心地上下功夫,所以這個密宗的密,其實是指這個意思,說我們的身口意,密到好像這個茶杯,密到不通風,才叫做密呀。

要密你的身,身不犯這個殺盜淫,要密你的口,不講妄語,不講惡口,不兩舌,不講綺語,這才是密嘛,要密你的意,沒有貪瞋癡,這個才叫真的密宗。

不是拿幾尊密宗相來拜,我就是修密宗,人家是密這個「自身」,不是密那個「外面」,搞錯了,不是西藏的密,不是日本的密,人家是密這個,你這個密才是真正的密,真修行講這個呀,心地上清淨,六根接觸六塵不污染,就是統理大眾,就是自心皈依自性,就是皈依真佛。

自皈依者,除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是自皈依。

自悟自修自性功德是真皈依,皮肉是色身,色身是舍宅,就是說好像一間屋子,不言皈依也,但悟自性三身,即識自性佛,所以你要認識這個自性佛,你今天這個三皈依就是圓滿。

你明白了,你就會一切無礙,甚麼都障礙不了你,你能夠做到一切無礙,你才能夠和南聖眾,你才能夠出來嘛。

所以修行難就在行,修行正是要修自己的心,唯有真正了義的人,才能夠做到「統理大眾」面對一切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都障礙染著不了他的道心。

甚麼境界都障礙不了他,所以稱為淨而不染,即是八風吹不動一切無礙,甚麼叫八風,我們今天要修行,難就在這個習氣,這個八風是甚麼?

就是「利、譽、稱、樂」屬於順風,你有利的時候怎樣歡喜嗎?歡喜,你有了名譽歡喜嗎?歡喜,人家稱讚你歡喜嗎?歡喜,你得到樂歡喜嗎?歡喜,這就是順風,為什麼?因為你還是貪。

假如逆風,「衰、毀、譏、苦」你的錢財沒有了,衰了,你會怎樣?苦,人家毀謗你,苦,人家諷刺你,苦,你受著苦更加苦,逆境來也受污染,所以我們要修到甚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