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皈依 ( 十六 )

2016/05/13 20:44:48 網誌分類: 三皈依
13 May

 

甚麼因應該造,甚麼因不應該做,這個就要智慧去學了,所以說學佛人能修好些,三皈依就巳經很圓滿了。

無論是禪宗淨乃至其他宗派,皆以三皈依為入門,否則不管學佛幾十年,講經說法口若懸河,有著相當紮實的理論,卻因一念偏差不知照覺,或照覺得不夠徹底,而落入學佛不成,反成學魔的遭遇,這種結果,實在是可憐中的最可憐呢。

佛法正知正見,之培養實在不容易,若因一念偏差而誤入歧途,真是可惜,學佛非佛學,光說不鍊僅是戲論,唯有確實覺照心念,返聞自性突破無明,方為解脫成就之關鍵。

所以我們學佛是向,這方面不是向那一方面,明白的是向這方面修,就不會弄錯,你就走著你的大道體解大道,你走著你的大道,遲早你會成佛。

這樣一來我們才知道,這個「當願眾生」是指自己,內在之眾生六根六塵六識,而非指外在之眾生,皈依是自己的事與他人無關,這樣才是真正自皈依覺正淨。

自己內心的眾生覺而不迷,自己內心的眾生正而不邪,自己內心的眾生淨而不染,這個才是佛要我們皈依三寶的用意,如果不照此三寶而修,就是經文所說的「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就是不入道是行邪道,背道而行非真佛弟子也。

所以念佛不難除習氣難,若不除習氣又怎能證入覺地,念念在覺呢,此論聞者必以除習氣為苦,反視念佛為畏途或斥為魔說,而不知真修行者,定轉其昔日之依賴心,與貪省事之習氣,一反其所行,於世間法必趨於忠國家,孝父母,友昆弟,和夫婦,信朋友,克盡人道以為念佛。

所以你明白了,我們現在要修,要修效忠國家,孝養父母,朋友和兄弟,夫婦要和,對朋友要有信用,要克盡人道,這個叫做真念佛,為甚麼?你明白了,在出世間法,必趨於興大悲,度眾生,明心地,達本性,空外境,掃積習,歸證淨土以為念佛,世間有出世入世之分,心無彼此來去也。

你不念惡即念佛,不念覺即念迷,此是指你的心行,非關口頌,今又誤以持佛號即名念佛,遂失其宗旨而流為唱佛,更以大聲貪多為勝,演成氣膈胸痛諸病久不相應,人每生厭而疑退,此即因地不正之誤,所以我們真明白的人要弄清楚。

現在的人弄錯了,誤以為我持佛號就是念佛,違背了這個念佛的宗旨,真正念佛的宗旨就是,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要覺正淨,都要清清楚楚。

現在的人搞到唱佛不是念佛,你是唱佛號要唱得大大聲,貪多就變成甚麼?這裡痛,胸口痛,為甚麼胸口痛,唱得大大聲弄到這裡痛。

有些人問我;師父為甚麼念佛?念到這裡這樣痛,貪多,要大聲佛才聽到,人家講大聲大佛小聲小佛,弄成這樣都不是念佛,念佛是覺嘛!

我的心裡一直就念著這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離開我,我也沒離開他,這個才叫念佛嘛!就是心中有佛才叫念佛,不是大聲,你怕阿彌陀佛耳聾,聽不到,開玩笑!

佛會變大變小嘛!你才變大變小,很多人誤導了,念佛念到這樣的地步,這裡痛那裡痛搞出多多問題!所以觀自心寂而常照,諸法歷歷分明是名念佛,觀自心照而常寂,了無二法可得是名念佛,觀自心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即存即亡,即有而空,空中有妙有是名念僧。

這三寶,佛家云;「信佛而不去學佛就是迷信,拜佛而不去學佛就是愚行,光信或單講理論而不去力行,猶如畫餅充飢,是無法解脫生死的。

正如大部份作惡之人,皆知惡事不可為,卻仍昧著良心去作惡,

因此唯有依真理修行,就是修正行為,方有可能真正解生死,永享安樂,具足三寶才是最尊貴之人。

無論菩薩天人在家出家等,都要皈依三寶為學佛入門之基礎,所以學佛本來是很簡單的,但現在的人卻將佛法搞得複雜,導致學佛越久越糊塗,越遠離佛道。

現今的佛教就是這樣,只注重世間福報,不在解脫生死輪迴這方面下手,此是無事生事, 事上添事,卻又不能了事,凡多事的即是天下至愚笨的人,搞這樣多事情,卻對生死沒有關係,不是天下最笨的人嗎?

花這麼多時間精神去搞,搞到最後自己還在輪迴,最多得一點人天福報,下一世一享完了繼續再輪迴。

我們今天既然巳經皈依三寶,就不要錯失此難得的機緣,人身難得今巳得,佛法難聞今巳聞,如果不好好把握此機會,請問你們今生,有把握了脫生死嗎?

要修好自己的三寶都來不及了,不為此身生死大事而努力,還整天去搞那些無關緊要之事,就算做很多世間善事,如果不能夠了生死,最多來世只是,得到一點人天福報,始終還在六道輪迴之中,那就非常可惜了。

希望大家好好反省,我們今天來皈依三寶學佛,就是學這個「自性佛」不是學那個「外面的」,是要了生死,佛出現在這個世間,就是要教我們解決。

希望大家好好反省,聽明白照著這樣修,就沒有走錯,大家 南無阿彌陀佛 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