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看《香港史》有感

2016/05/13 23:44:59 網誌分類: 教育
13 May

如果不讀歷史,怎樣成為一個優質的文明民族?甘願做無知的同類,結果會如何?難道要把他人處理自身事務的觀點強加於自己身上?不敢面對歷史,豈非永遠成為無知者?無知者的未來,《泰晤士報》早在一百七十五年前就寫出來了。

隨想國:看《香港史》有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6-05-13]

興 國

王皖強和黃亞紅花了十年時間,把畢業於劍橋大學的法蘭克.韋爾許出版於一九九三年的《香港史--從鴉片戰爭到殖民終結》譯出,去年底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原作者在序言中說,此書的敘述不可避免地以英國為中心。

對於中國而言,鴉片戰爭就是導致《南京條約》割讓香港的原因。但韋爾許認為,起因當然是鴉片,但實際上英國是為了爭取貿易而戰,如果改稱為「糖漿戰爭」或「大米戰爭」亦無不可,只是時間的早晚問題而已。

此書的第三章結語說:「不論這場戰爭的直接起因何在,英國執意將自己關於國家應當如何處理自身事務的觀點強加於中國,無疑提出了英國行徑是否符合道義這樣一個令人尷尬的問題。一八四一年十一月六日《泰晤士報》的文章使這一問題昭然若揭:『事實上,這些盛氣凌人的要求--藉此可以為我們的干涉辯護--的真實涵義是......文明民族在本質上遠遠優於無知的同類,所以有權使後者完全淪為生產茶葉和瓷器的工具,並在他們開始懈怠時炮轟他們。』

看看如今的世界,所謂文明民族不也是藉着所謂道義的名義,干涉着亞洲和中東地區嗎?多少國家淪為霸權的附庸,為的是操縱石油的價格,如果不聽從,就是當年《泰晤士報》說的,「炮轟他們」!

看看如今的香港,有些人想着要拋棄歷史,但歷史能夠拋棄得掉嗎?如果不讀歷史,怎樣成為一個優質的文明民族?甘願做無知的同類,結果會如何?難道要把他人處理自身事務的觀點強加於自己身上?不敢面對歷史,豈非永遠成為無知者?無知者的未來,《泰晤士報》早在一百七十五年前就寫出來了。

 

   隨想國:看《香港史》有感

  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5/13/CF1605130004.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