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馬拉拉》

2016/05/14 07:24:58 網誌分類: 閱讀
14 May

「誰是馬拉拉?」

「我是。」

[砰] 的一聲,子彈貫穿這位年僅十五歳的巴基斯坦藉少女的左臉,她立刻應聲倒下,血流如注。

此刻,我熱涙盈眶,重温馬拉拉在接受諾貝爾和平獎時的演講,這位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諾貝爾奬得主,在恐怖分子塔利班槍下,奇蹟地逃過鬼門關,她無懼惡勢力,結果換來報復。

面對威嚇,她有兩個選擇:沈默不作聲,等候死之將至,或發聲爭取,等候被殺,而她選擇了後者。

究竟馬拉拉拼了命,爭取的是甚麼?

原來那只是一個卑微的要求,是我們富裕國家付孩子,一出生便享有,視為理所當然的去學校讀書,求學問,但在不少落後國家,卻是一種奢侈品,只是少數兒童能擁有的,而一般孩子,特別是女孩子,更加是妄想。

單是在馬拉拉的國家巴基斯坦,就有五百一十萬名孩童沒上過小學 ,她的母親就是一個文盲。女人更沒有社會地位,若要爭取獨立,便被視為反叛,壞人,不順從父親、兄弟或丈夫。

在《我是馬拉拉》這本自傳中,就記述了在馬拉拉十歳的時候,不幸地她的家鄉受到恐怖分子塔利班的佔據,令全地陷入恐慌,更甚者,他們的管治中,女性的地位被大大貶低。

極端原教旨塔利班最反對女性教育,認為她們應與外世隔絶。 當地一共四百多所學校被炸毀了,其中大部分是女校。 越來越多女孩子退學,若堅持要上學,則被咒詛要下到地獄去。最後,更下令所有女子學挍要全面關閉。

馬拉拉的父親是一位為貧民辦學的教育家,從小鼓勵她獨立思考,注重教育。面對這樣強悍的入侵者,她放膽接受多方的訪問和演説,學習新聞寫作,為民請命。

為了一到靑春期便要嫁人生子的輟學女童,被強姦卻常判為犯姦淫的可憐稚女,街上流連的失學兒童,陷在永無天日的童工,馬拉拉為他們爭取與她一樣受學的機會。

這樣做,觸怒了塔利班,呼天蓋地的死亡威嚇臨到她家中,最後她遭到無情的伏擊,在彌留之際,得到外國救援組織協助,緊急運送到英國兒童專科醫院搶救,才得以活命。

當世人向這位以生命去爭取兒童普及教育的少女鬥士致敬時,她的祖國同胞,竟然有人説這是一場陰謀,甚至有人質疑她中槍的真實性,媒體還捏造很多失實內容,一位當地的女議員,更聲稱她是美國的傀儡,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 服務。

一個出生在男尊女卑社會裏的女孩,想爭取兒童的受學機會,稍有良知的人,都應該支持,卻被誣告是受外國勢力影響,是CIA的間諜,是在搞革命和破壞當地保守的風俗,是萬惡不赦的罪人。

像塔利班這些恐怖政權,嚴禁女性受教育,剝奪兒童受教育的基本人權,剝奪人民尊嚴,就是馬拉拉勇敢站出來,要對抗的惡勢力,要喚醒國民的良知,也站出來維護自己孩子受教育的基本權利。

不過,這又是一個雞蛋與石牆對抗的例子,強弱分明,民智未開,還有很遠的路要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