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吃的饕餮要吃春筍

2016/05/15 07:39:57 網誌分類: 飲食
15 May

竹筍不是香港人最愛,但在日本及中國,竹筍可是最上等的食材!

竹筍源自中國,是傳統佳餚,自古被當作「菜中珍品」, 一年四季皆有,無論是涼拌、煎炒還是熬湯,均鮮嫩清香, 是人們喜歡的佳餚之一。

懂吃的饕餮,於春日必會一嘗最當造的春筍, 因為此時的竹筍嫩莖,肉質最為細嫩,鬆脆可口,而且清甜鮮美。而古往今來,竹筍被稱之為「山珍」,清代李漁更許以筍為「蔬食第一品」的美譽,絕對是入饌的佳品。

現代營養學研究則認為筍營養豐富,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多種維他命及鐵、磷、鎂等無機鹽和有益健康的18種氨基酸,加上纖維素含量高,可以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增加腸蠕動,因此是一種理想的保健美容食品。有說竹林叢生之地的人大多長壽,且極少患高血壓,這可能與經常吃竹筍有關。

由於生的竹筍會有苦澀味,因此竹筍不能生吃,單獨烹調味道也不好,在烹調前應先浸水汆水,以去除筍中的草酸。竹筍能做出許多美味佳餚,既可做湯,也可做菜,最好是將竹筍與肉同炒,味道特別鮮美。很多地方也喜歡將竹筍做成涼菜、製成筍乾,又或是方便即吃的罐頭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