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家長做專家

2016/05/16 10: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再有幼稚園老師的教育方法出現問題,懷疑虐待學生。涉事老師因為不滿某低年班學生情緒太高漲影響課堂秩序,竟以手銬扣着學童,令其不能活動、不斷哭泣。若不是有家長目擊、並結集其他家長向學校投訴,不知該學童還要忍受幾多痛苦?甚至有機會留下心理創傷。

        有不少家長將子女送到幼稚園,除了看其帶回家的作業和手工外,卻未有深入了解孩子的校園生活。究竟學習過程幫助了他們甚麼﹖當中有沒有一些經歷為小朋友帶來負面情緒和記憶?

        幼童的大腦發展幼嫩,負責高級思想分析的中前額皮層,仍未能有效管理本能衝動,而語言表達能力亦較語言認知慢。三歲前發生的強烈負面情緒,多數會儲存到內隱記憶裏,讓人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自覺出現憤怒、沮喪或缺乏自信等。

        社會一直忽略早教的重要性,更不明白優良的早期家教和幼教經歷,影響孩子往後的身心成長。例如很多家長都被幼稚園或幼兒中心的老師誤導,以為要讓子女盡早學習獨立,就要強逼未到兩歲的孩子獨自上課,以為幼童哭久了就會習慣。

        其實還未發展出健康依附關係的幼兒,被逼分離會讓其對父母和老師不信任,產生焦慮不安,更可能會導致「習得無助」,影響學習主動性。家長與其相信「專家」,不如令自己當上專家。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