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室與中原吳姓的淵源

2016/05/16 16:15:40 網誌分類: 香港人日本事
16 May

日本皇室沒有姓氏,只有名字。天皇多以「仁」(ひと)結尾,皇后、公主則以「子」(こ)結尾。傳說,日本皇室是由中原東渡而來,有人說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就是秦朝找尋長生不老藥的徐福;而另有一說,日本皇室源於中原的吳姓族人。

 

中原吳姓源於姬姓。不錯,就是周武王姬發的「姬」,姬姓王族被封於吳,後來春秋戰國時代結束,吳亡國,國民以國名為姓,其中一支東渡日本,演變成為了皇室。

 

《晉書.倭人傳》有謂:「男子無大小,皆鯨面而文身,聞其舊語,自謂泰伯之後。」泰伯是指吳泰伯,是吳姓的始祖。民間傳說中,民國年代著名軍閥吳佩孚曾聲稱自己和當時的大正天皇同為吳泰伯的121世子孫。

 

在廣島縣有一城市為吳市(くれし),不知是否吳人東渡日本的第一落腳點;另外,日本和服(わふく)在江湖時代或以前是指吳服(ごふく),也是源於中原古吳國的服飾,就算到了現代的日本,有些販賣和服的店家,仍然會使用「吳服」二字。

 

究竟,日本皇室是否與中原吳姓有親戚關係,就不得而知了,歷史學家尚無定論。

 

圖:聖德太子(ギャグマンガ日和)

{#13178531_1181840238492852_8138511911238538794_n.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這本書主要是說人生,也有說一下香港同日本之間的文化交流。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謝謝你!

wongi
wongi 2021/03/06

啊!恭喜你啊!

有新作,亮點是港式茶餐廳。

要看看啊!先送上星星支持。

wongi
wongi 2020/12/22

送上星星,好厲害啊!

懂得日語。

很久以前學過日語初階,現在都忘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