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首暗戰

2016/05/17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y
        特首選舉明年三月才到,但暗戰愈打愈烈。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早就不再答「是否參選特首」的問題,等如默認想參賽,還經常去睇波撐港隊,或者睇睇香港拳王曹星如打拳,以「撐本土」作為賣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過去比較低調,唯獨上周去四川,就給人「動起來」的感覺。

        林鄭此行赴四川的名目是總結八年香港援助汶川的工作。她當年做發展局局長時,遇上汶川大地震。巨災爆發,她隨當時的特首曾蔭權上四川,和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開會,商量香港如何援助汶川。後來林鄭在二○一二年升任政務司司長,繼續做援助汶川的工作。如今八年援建工作完成,林鄭來一個總結,表面看也理所當然。

        不過政治永遠不是只看表面那麼簡單,就如過往我和很多政府官員爭論過,林鄭是否有意角逐特首一職,官員們堅稱林鄭沒有興趣,說她講明不想角逐。我就話政治不是聽人怎樣說,要看人怎樣做,我覺得林鄭有興趣做,只不過她用很聰明的方法,不主動爭來做。說到底特首之位是阿爺說了算,死要去爭,又是否爭得來呢?不如退後半步,伺機而動。我就是因為這種分析,得罪不少高官,他們覺得我曲解他們的老闆的意思。

        這次林鄭訪川團,我也隨團前往,冷眼旁觀,可用兩字去總結:「高調」。林鄭如此高調,不似一個即將回家陪老公伴愛兒的行將離任官員應有的姿態。

        而她突出援助四川的經驗,不只道出八年前已和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有過交集,還說明她有富豐的和內地一同做事的經驗。論北京的信任程度,她或許比現任特首CY略有不如,但也可說是一個中央信得過的人選,達到「相當可信」的程度。

        還有援川是幹實事,不是光說說。突出四川的「戰績」,也順帶提提阿爺,你和我做過事,知我說到做到。

        最可圈可點的是林鄭離開四川前見記者,被問到選不選特首,就不似過往那樣斬釘截鐵否認會參選,反而似是而非地答了一句:「我十二、十三個月後先答你呢個問題。」林鄭的模棱兩可,被傳媒認為是轉了口風。

        林鄭動起來,CY也耐不住,周日接受了電台訪問。CY行李門事件剛平靜了一點,領導人張德江訪港前夕,其實CY也犯不着在這個敏感時刻出來講話。雖然在這些預約訪問中話題不至於太激,但選擇此時機出來說話,似乎只有一個目的,想將焦點轉移回自己身上。

        CY在訪問中突出自己政績,強調特區政府在涉及香港和內地的問題上,都以香港人利益優先,包括推出限奶令、雙辣招和限制雙非孕婦來港等,話「內地網民鬧我的,相信比香港網民更加多。」又話自己做到「白頭髮多了」,但四年前想為社會做的,已一步步完成。

        這是一場暗戰,當中充滿了互動,最後決定權在中央。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來港,對特首寶座誰屬未必這麼快就有啟示,但各方人等一定借此機會,去試探中央領導的口風。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