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學說是甚麼?

2008/01/04 21:23:20 網誌分類: 文化
04 Jan

原來,顏色、方位、以致五臟六腑,全都可以是依照五行分之,中國古人的智慧,真的令我 拜服! 

from:

http://www.shen-nong.com/chi/principles/whatfiveelements.html 

http://www.gogyounoiyashi.com/gogyou.htm

五行相生説        五行相克説

      

五行學說是甚麼?

通過對自然界的觀察,古代中國人逐漸發覺宇宙萬物會按著一定規律不斷轉化及演變。起初,他們用陰陽的邏輯解釋這些事物,其後,這些解釋逐漸發展為另一套新的理論,這套理論稱為五行學說。

五行學說是通過研究各種演化過程、功能及自然現象發展出來的一套理論,這套理論認為事物可分為五個類別,稱為五行,每一個類別都有各自的特性及性質,五行分別為木、火、土、金、水。今天五行學說仍然被用作為歸納事物的工具及分析自然現象的方法。

五行學說的起源

陰陽學說與五行學說有著密切的關係,並經常結合起來,以解釋各種自然現象。早於戰國時期﹝公元前475-221年﹞,古代醫家已將陰陽及五行學說的理論融合於醫學之中,隨著這些學說的結合與發展,逐漸建立起一個更具系統性的醫學系統,今天這個系統稱為傳統中醫學。

五行學說及其與自然及人體的關係

 

五行與自然界及身體的不同層面相互對應著。例如木與自然界中的春天、風,及人體中的肝、膽、眼及筋相對應。

表(一) 五行歸類系統表
五行
方位西
季節長夏
氣候
生長發育
小腸大腸膀胱
五官
五體皮毛
情志
五色
五味
五聲

如上圖所示,五行、自然及人體間有著規律性的關係。參考表中的分類,每一縱行的不同性質都歸屬於同一五行屬性,每一橫行的不同性質亦會按著特別的秩序規律相互影響,通過這個思想系統,所有事物與自然便有著對應的關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