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科際整合的世界

2016/05/18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理大最新調查顯示,讀理工科畢業的出路仍是最吸引,起薪點隨時有兩三萬元以上。至於讀商業、設計、語文相關學科的畢業生,平均月薪只有一萬二千到一萬四千元。社會一直有歧視文科的情況,若繼續「重理輕文」,香港下一代的競爭力相信會每況愈下。

        科技發展讓世界快速進步,副作用是令人盲目推崇科學,還以為理科就是科學,忽略了多角度思維,創意美學、人際溝通和文化承傳等哲學思想範疇。大部份人因此誤墮狹窄的專業發展中,未能擁有廣闊和多層次的思維和視野。未來世界強調「科際整合」(transdisciplinary),就是意識到單純依賴科技發展,將扭曲整個生態和人類文明。要應付未來的挑戰,便要以現實生活為主軸,關注個人成長及社會責任,以解難為主的學習模式來吸收知識,並非因應個別學科的學習需要。

        香港的教育狹隘地以科目內容來區分,大部份讀理科的人只懂將數、理、化和生物的知識填到大腦去。究竟如何消化和有系統性地將學問運用到生活和思想上,則一竅不通。文科生多傾向背誦,令優美的人類文化變得索然無味。如果想下一代有創意和提升競爭力,文理雙修已是基本要求。歐美大學正朝「科際整合」的方向邁進,從而矯正過度專業化的限制。未來的香港,又怎可落後於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