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美國加息猶抱琵琶半遮面

2016/05/19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y
        從今年年初至今,美國聯儲局加息動向,一直困擾市場投資心態。早前,市場一直傳言美國聯儲局加息,但只聞樓梯響,未見兌現。在此情況下,預言加息者又再預言今年下半年「必然」會加息,自圓其說。

        認為會加息的論據,乃為美國今年首季的勞動力數據較預期好,特別是創造就業出色;及通脹率在2%目標以下;及美國聯儲局對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仍維持在一起2.2%的水平,接近本身潛在增長率。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由於市場對經濟復甦力度有所懷疑;及存在對外圍負面因,素影響的憂慮,國外需求低迷;及兩年以來美元對其他貨幣升值,導致商品出口競爭力下降,令今年頭兩個月出口數字下滑。

        在此形勢下,美國如果加息,一方面可以在歐洲及日本維持寬鬆貨幣政策背景下,美元會進一步升值。另方面,有可能導致新興市場的資金,更多地流向美國。然而,天下事福禍相倚,在哲學上來講,此為「辯證」。

        美國若謬然加息,經濟有下行風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過去三十年,美國經歷4次加息周期,除了1994年那次的息周期有好效應之外,其餘的加息周期,也曾發生過股災,導致經濟衰退。

        經濟困擾進退維谷

        目前來講,全球政治、經濟也出現眾多問題困擾,諸如歐洲難民危機、英國脫離歐盟、伊斯蘭國恐怖襲擊、巴西、俄羅斯經濟衰退、歐羅、日圓持續衰弱、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及世界銀行明確表示要下調經濟增長預期。如果仍執迷不悟地依賴寬鬆政策避免觸動實體經濟,這種做法,本身就是製造另一次金融危機。凡此種種,令到美國聯儲局在決定加息問題上,進退維谷。

        加息減息影響進出口貿易,現在不妨看看美國的進出口貿易狀況。視為全球兩個經濟實體的中國和美國,雙方進出口貿易,近年來美國出現進口順差,日用品市場也充斥中國貨品,衣服、鞋子琳琅滿目。那麼,美國最大的出口貿易是甚麼?有說是石油,有說是汽車。若說石油,最大產油國在中東;而日韓汽車已搶了全球很大份額。當然,美國手上並非沒有皇牌,此為太空科技,但美國從不輸出太空科技,凡外洩太空科技者,以叛國罪處置。

        看來看去,美國最大的出,只為軍火。有戰爭才需要軍火,在此大前提下,只有世界局勢緊張,軍火才有市場。為此,美國不斷與其盟友日、韓進行軍事演習。最近,更夥拍前蘇聯聯邦之格魯吉亞進行軍演,製造緊張局勢,最終目的也是推銷軍火。

        話說回來,美國一旦加息,只會刺激通貨膨脹,波及民生,縱然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大量發行鈔票也只會令通脹火上加油,影響美元匯率,衝擊其強勢貨幣地位,這便是何以美國聯儲局在加息問題上猶豫不決。那麼,是否美國不會加息?非也,當美國改善其進出口貿易差距,能夠有效地控制進口貿易的順差時,便會加息。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