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鬼剃頭

2016/05/19 08:41:55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y
        很多人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儀容,尤以頭髮脫落的問題最常關注。當發現頭髮突然一夜間以斑塊狀脫落,往往便走到藥店買些數百元一支的洗髮水,或到理髮中心做頭髮護理,但頭髮脫落的情況仍未有改善。

        讀者電郵查詢中醫能否醫治「鬼剃頭」?他提及後尾枕一夜間突然成片頭髮脫落光光,面積約一蚊大小,他很擔心是否得到甚麼怪病,會否令頭髮繼續脫落,最後變成「禿頭族」。

        另一位女讀者,同樣問及有關「鬼剃頭」的事情,她說在這個零售寒冬期,生意一落千丈,不知是否壓力太大,近左耳處先開始有脫髮跡象,到現在已有三處脫髮情況,擔心若再不處理,無法治瘉。

        「鬼剃頭」西醫稱「斑禿」,中醫診斷為「油風」。其病徵是頭髮會突然成片脫落,能發生在任何年紀身上。通常都是無意間發現一片或多片的脫髮情況,呈圓形或不規則形狀,大小不一的。如不及早治理,脫髮位置及面積有機會繼續擴大及增加,甚至連眉毛、腋毛、陰毛也會脫落。如長期過度勞累、睡眠不足或受情緒刺激影響下,「鬼剃頭」好多時便會在此時發生。

        中醫認為「油風」是因肝鬱氣滯與肝腎陰虛,復感外邪,影響氣血運行有關。肝鬱氣滯型的斑禿患者多見情緒緊張,或伴有抑鬱,或因偶然的情緒刺激,引致肝氣鬱結,氣滯血瘀,精血不能營養頭髮以致頭髮脫落。或因肝鬱化火,火盛生風,風火上頭皮引致脫髮。

        小董治理此病的時候,常採用養血、滋養肝腎的方法固本,配合袪風、行氣活血等改善氣血運行。另外在辨證時,要先了解脫髮發生的位置,因跟經絡循行有關的,並觀察患者頭皮的狀態以判斷邪正盛衰,對症下藥。針灸治療能疏通局部經絡,以促進氣血流通,同時可調臟腑,但與中藥內服同治則效果更佳,並能預防復發。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