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張德江點出香港發展大路向

2016/05/19 08:41:56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y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到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他發表主題演講,近半篇幅講到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勢,並十五次談及「支持香港」這四個字。中央挺港之心,無可置疑。

        雖然中央講「一帶一路」講了千遍萬遍,但對這個國家政策有充份了解的港人,仍然相當有限,感覺上港人會認為這是比較宏大的國家政策,好像和自己沒有甚麼切身關係。今次張德江在主題演講中,巨細無遺地羅列香港在「一帶一路」這個大計之下,可以扮演甚麼角色。

        所謂「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一南一北、一陸一海的中國通往歐洲的通路。二○一三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呼籲沿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構想。

        香港經濟發展到如今,出現明顯的樽頸,已在高位,不易前進。但其他鄰近地區,在各方面都逐步追貼香港,頗有苦無出路的感覺。

        張德江昨天提出香港可以從四方面開拓「一帶一路」的商機,我可以簡單總結一下:第一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中央支持香港專業人士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會計、法律、設計、諮詢以及其他專業配套服務等。

        第二是瞄準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資融資平台建設。中央將鼓勵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的平台,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低成本資金;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央支持香港協助展開基建項目投資、融資、資產管理等金融業務,為「一帶一路」拓展資金渠道等。

        第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中央支持香港以多種形式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文化教育合作,打造人才交流平台。

        第四是鼓勵香港和內地合作,拼船出海,構建高中低搭配的多層次合作格局,共同開發沿線市場。

        張德江可能怕港人不信自己可以參與這些國際項目,刻意舉出具體例子,話中國商務部在援助尼泊爾和柬埔寨的兩個基建項目中,曾引入香港顧問諮詢公司承擔項目加監理任務,後來尼泊爾發生了大地震,大量建築物倒塌,但香港公司監理的項目基本完好無損,充分體現了香港專業服務的優良品質。張德江話這個例子證明,香港專業服務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有可為。

        中央如今提出「一帶一路」政策,令我想起中國在一九七八年開始提出「改革開放」政策的往事。我有一個朋友,本來香港做山寨廠仔,到八十年代香港人工愈來愈貴,他見到內地開放,就膽粗粗回內地設廠,貪內地人工便宜,當時香港工人三千元月薪,內地工人二百元月薪就有交易,人民幣還只是港幣的七折。他就此一做三十年,如今做到變成年賺幾億的上市公司,朋友話當年誤打誤撞,想不到有這樣好的結果。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如今內地經濟發展都開始放慢,國家的戰略就是走出去。香港地方少,自身不成一股大力量,要睇準國家發展的方向,食正浪頭,才會有好的機遇。

        張德江提到,香港應更積極參與中國發展當中,應要以廣濶胸懷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我相信這是真誠的建議,香港人要好好思考,看清未來路向。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