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就是天然藥庫

2016/05/19 18:45:17 網誌分類: 健康
19 May

人體經絡是個大藥庫!經常按摩穴位.盡量用人體自身藥庫中的藥,減少對外在藥物的依賴.其實吃藥就是通過藥的各種性能,通過胃的消化,肝腎的解毒,腸的吸收,提供臟腑特別缺少的各種營養物質元素,使人體陰陽平衡,如果不依賴於外界的攝入也能達到如此功效,何樂不為呢?從養生網資料中搜集整理一些穴藥對炤,分享給大家。

1、合陽穴=杜仲壯骨丸。
合陽穴:治療腰背腿頸部疾病。
位置:在膝關節後小腿2-3指腹,如點對了酸麻的感覺放射到腳趾。
2、氣海=黨參;補中,益氣,生津。 治脾胃虛弱,氣血兩虧,體倦無力,食少,口渴,久瀉,脫肛。
3、太溪=熟地;養血、滋陰:
4、炤海=生地;清熱生津,涼血,止血。
5、復溜穴=六味地黃丸。
腎陰虛可以並能陰陽雙補
.6、太溪+復溜=十全大補湯。
太溪、復溜兩穴合用按摩法=十全大補湯。
7、太衝穴+陽陵泉=逍遙丸:
按摩患者肝經的太衝穴和膽經的陽陵泉=逍遙丸。
8、神門+大都穴=牛黃清心丸:先按摩心經的神門穴,再按摩脾經的大都穴=牛黃清 心丸

9、少府穴=牛黃清心丸。生
10、尺澤+復溜=麥味地黃丸。
按揉肺經的尺澤,加上腎經的復溜=麥味地黃丸。
11、風門+孔最=通宣理肺散:按摩膀胱經的風門(第二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加上肺經的孔最就是通宣理肺散=通宣理肺散。
12、內庭穴=牛黃解毒丸。
13、中府=補中益氣丸。
14、太白+商丘+太衝=補中益氣丸 :只要按摩太白、商丘、太衝三穴合用=補中益氣丸。 
15、太淵穴+商丘穴=參苓白術丸。
肺經的太淵穴, 脾經的商丘穴=參苓白術丸(這兩穴合在 一起來用,補肺健脾,功效顯著。太淵與商丘就是免費的參苓白術丸。參苓白術丸,健脾止瀉)。
16、然谷=大補陰丸:不妨趕緊揉揉然谷=其功效相當於中藥裡的大補陰丸,去火補陰。
17、大陵穴=嗎叮啉。
揉大陵穴可以從心臟借點血幫助運化, 為您增加胃動力。穴性屬土,還有健脾的功效。
18、曲泉=杞菊地黃丸。
牠是溝通肝腎的要穴。說到功效,曲泉可謂一穴兩用=杞菊地黃丸。一方面,牠滋陰補肝,主治肝腎陰虛、眼睛酸澀,相當於吃了杞菊地黃丸。
19、曲泉=二妙丸。另一方面牠還是去濕的要穴,相當於中藥“二妙丸”,可祛除濕熱。
20、商陽穴=開塞露:這個穴是一個專門治療便祕的要穴。具體說來,點揉按摩商陽穴,就有排便的感覺。
21、商丘穴=消炎大藥:人體自有的消炎大藥。
22、申脈穴=純陽大藥。
申脈穴, 身寒多病者的純陽大藥。適用人群:寒性體質;中老年朋友;經常傷風感冒、腹瀉、怕冷的人。
主要功效:可緩解眩暈、雙眼發紅腫痛、腰酸背痛、足踝關節痛等症狀,對腹瀉、消化不良有輔助作用。
23、大都穴=補鈣藥。
脾經 大都穴=補鈣要穴。(這個位置也是頸椎反射區。)
24、百會穴=治百病大藥:
“百會穴“百病皆主”,意思就是什麼病都能治。可以說,此穴百病都會治,所以叫“百會”。注意百會穴不能重力按壓。
25、太衝+太溪+曲池=降壓藥。
26、人中=急救調氣丸。
按壓人中可以調血氣,陰陽結合,人就能醒。
27、然谷穴功效如“燃穀“=降餹藥。
降餹特效穴.
28、人迎穴=速效降壓藥。
按一邊人迎穴10秒,停10秒,再按10秒,共三次,再換一側,不能二邊同時按。如在外面沒有速效救心丸的情況下使用最佳。有人血壓高的情況下也可以用,每次降壓6-10汞柱。
29、耳垂=急救藥。
與人中同樣作用,因為按人中有後遺症。捏人中後人中處長期疼痛。可以調血氣,陰陽結合,人就能醒。
30、迎香+孔最=特效止鼻血藥。
如左鼻孔出血,用左手食指按左側鼻迎香穴,右手大拇指按壓左手大臂中點的孔最穴,並將頭擡起,1-3分鐘內止血。如右鼻孔出血則反之。
31、三陰交穴=補陰藥。
因為三陰交是三條經脈(足少陰腎經、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交會處,等於三條地鐵線在一個站點分上中下三層,可以換乘地鐵線路。
注意三陰交只能按摩。

32、太衝+陽陵泉=消遙丸。
33、神門+大都穴=牛黃清心丸。
34、少商穴=金嗓子喉片。
針刺少商穴排毒法,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35、極泉穴=速效救心丸。
極泉穴在腋窩頂點。[操作手法]用手指彈撥左臂腋窩頂點極泉穴處的肌腱,酸麻感會訊速向手的方向放射,可以在幾分鐘內緩解心臟不適。極泉穴,放射到中指為最好,也有的放射到無名指或小指。如果不發麻只發疼,如一查冠狀動脈堵塞了50%。我們稱隨身帶的救心丸.
36、二個合谷+二個太衝=柴胡。
俗稱[開四關]二個合谷+二個太衝,組合在一起真是絕了,就象柴胡一樣,能疏肝理氣,緩解壓力。
37、合谷穴=止痛藥。
[止痛取穴法]找到第二掌骨的中點,緊握著骨頭中點的邊緣就是合谷穴,與第一種取穴法相比,這種方法取出的合谷穴止痛效果更好。合谷是止痛的特效穴,可治經痛、牙痛;還有組合穴位,這是藥與穴位的組合,真是絕了。
38、肩井=[頸肩腰痛特效穴]。
[拿肩井按揉法]肩井穴在大椎穴與肩峰邊線的中點。和足底湧泉穴在同一條邊線上。頸肩不舒服時可以用拿肩井的方法按揉,拇指和四指相對,放在肩正中,一邊捏一邊往上提,就可以讓肩部放松,預防肩頸疾病。
39、臂合陽穴+合陽穴=頸通康片。程氏經驗穴治療頸肩的疼痛。臂合陽穴。
位置:在手曲內橫紋下2-3指腹 中間有縫隙的地方,如果點對了酸麻感覺放射到中指,只能治療頸肩的疼痛。
40、足三裡=白術; 健脾益氣,燥濕利水,止汗。
41、太徯穴:滋陰補腎。

42、臨泣穴--一生守護身體少陽之氣的"小柴胡湯" 
為什麼腹式呼吸對生命如此重要
1、腹式呼吸是對腹部臟器的按摩,對腹部臟器是一種良性刺激。腹腔內藏著除心、腦、肺之外的全部臟器,包括消化系統、造血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及內分泌系統、淋巴系統的一部分,並擁有大量的血管、神經,因此腹腔是非常重要的。但人類自直立行走後即以胸式呼吸為主,腹式呼吸便開始退化,這樣腹部運動也就減弱了,造成廢物易於堆積,血流易於滯緩,嚴重時由於腹腔血流變窄的關系還可影響到腦的供血。
因此加強腹式呼吸,促進腹腔運動是非常重要的。
2、腹式呼吸促進腸蠕動,加速排毒。腹式呼吸的一大好處還在於促進腸蠕動,加速毒素的排出,減少自體中毒,而達到減慢衰老的目的。因為腸道系統是人體最主要的毒素存留地,糞便裡的細菌量是驚人的,糞便的滯留,不但加速了細菌的繁殖,並且增加了毒素的吸收。
腹式呼吸是最有效的"通便藥",故對抗衰老有重要意義,此外,對結腸癌及痔瘡的預防也卓有成效。
3、腹式呼吸是慢呼吸,可以延緩衰老。根據“五十營”養生之道,應盡量減慢呼吸節奏以使之與天地同步。
古人強調的五十營,是一種深長而緩慢的呼吸形式,呼吸節奏約在二百七十息經過換算相當於一呼一吸6.4秒,是人體經氣與自然界陰陽氣化相應的最佳節奏。這就是“五十營”攝生的精髓所在。
當代的人,每息只需3.33秒,今人的呼吸節奏比古人約快1倍。在工作之餘,應盡量減慢節奏,可以通過靜坐、瑜伽、太極、散步等活動進行調整。因為腹式呼吸更深長,所以能夠減慢呼吸節奏,呼吸節奏的減慢意味著血流速度的音樂減慢、心臟負荷的減輕以及物質耗氧的減少。
4、腹式呼吸的方法。腹式呼吸的方法並不復雜,只要收腹深吸氣,然後稍定息,擴張腹部呼氣,然後再收縮腹部,引氣從腹腔而下。
另外,做腹式呼吸的同時還可配合盆腔運動,即在做腹部大呼吸的同時,配合收肛及舒肛運動以及縮腹上舉,目的在於促進盆腔血流。因為盆腔中的臟器涉及到人的內分泌系統、生殖泌尿系統,是一個不可忽視的部分。
腹式呼吸無論在行、走、住、臥,工間、課餘時皆可進行。此法方便易行,如每日堅持下去,對消除腹部脂肪、排除腹部廢物、改善腹部血液循環、促進腹部及盆腔臟器的生命活動等皆有重要意義。
治療高血脂的特效穴位:羶中穴、豐隆穴、足三裡穴高脂血症是由於脂肪代謝或運轉失常,使血漿一種或多種脂質高於正常。由於血漿中脂質大部分與血漿中蛋白質結合,因此本病又稱為高脂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常表現為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等。 血脂是血漿中的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和膽固醇)和類脂(磷脂、餹脂、固醇、類固醇)的總稱。
血漿中的膽固醇除來自食物外,人體的肝及大腸也能合成。當食物中攝入膽固醇過多或肝內生過多,膽固醇排洩過少或膽道阻塞等都會造成高膽固醇血症。
甘油三酯是食物中脂肪經小腸吸收後,進入腸腔,再經腸黏膜細胞再合成甘油三脂,並形成乳靡微粒,經胸導管進入血液循環。同樣,甘油三酯也可在肝內利用碳水化合物為原料而合成。
血漿中的脂蛋白是脂質與蛋白質結合的復合體,按密度不同,可分為乳穈微粒,極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愈高,血脂利用率愈高。 中醫學認為,膏脂雖為人體的營養物質,但過多則形成高脂血症。凡導致人體攝入膏脂過多,以及膏脂傳輸、利用、排洩失常的因素均可使血脂升高。
飲食失當,情志刺激、喜靜少動、年老體衰,均可導致血脂升高。 防治高脂血症的特效穴有羶中穴、豐隆穴、足三裡穴。 
羶中穴:羶中穴在胸部,位於前正中線上,平第四肋間,兩乳頭連線的中點,是任脈的穴位,也是心包募穴和氣會穴。按揉羶中穴能夠調理全身之氣,氣的功能增強,則能使人體的水液代謝正,痰自然消失。選用羶中穴治療高脂血症就是此意。 
豐隆穴:豐隆穴在外踝尖上8寸,位於脛骨前緣外二橫指處,位於外膝眼與外踝尖連線的中點,是足陽明胃經的絡穴,絡於脾臟,脾不僅是産生氣血的源泉,還是産生痰的根源,而高脂血症正是無形之痰,所以按揉豐隆能增強脾的功能,調理人體的津液輸布,使水有所化,痰無所聚,從而達到降脂的作用。 
足三裡:本穴在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是胃經的下合穴。按揉足三裡穴能調理脾胃功能,脾胃功能增強,痰液就不會産生,同時疏通脈道、經絡通暢無阻,氣血調和,從而防止痰瘀的形成,來實現降脂的目的。

以上介紹的穴位,若要扎針只能有專業的針灸醫師操作。因為扎針是入侵性的,有一定危險性,非由專業訓練及有長久臨床經驗者不可。
如果一般中醫愛好者,我推薦你用貼針灸代替。因為它的成份是砭石粉末,徒步於膏布上,因為沒有入侵性,相對是很安全的,而且效果堪比扎針。不妨一試。只要按照以上處方,對著針灸圖譜穴位所示去貼,一定會取得相當效果。

轉自愛你一生張易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05/19 21:41:48 回覆

迪迪愛樂活

http://yan_soap.mysinablog.com/index.php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