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隨筆:“ 桑德斯現象 ” 背后的美國裂痕

2016/05/19 22:22:2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9 May
 随笔:“桑德斯现象”背后的美国裂痕
2016年05月19日 16:41: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随笔:“桑德斯现象”背后的美国裂痕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美国总统初选中,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刮起的“特朗普旋风”成为美国内外舆论焦点。而在民主党初选中,与希拉里·克林顿对垒的伯尼·桑德斯刮起的“桑德斯旋风”同样凌厉。某种意义上,“桑德斯现象”与“特朗普现象”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共同暴露了当前美国社会的深度分裂和分化。

当特朗普在共和党初选中已经扫平竞争对手、坐等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提名之际,民主党主流属意的总统竞选人希拉里仍旧不得不一个州接一个州地拼初选,因为她的对手桑德斯发誓要战斗到“最后一票”。

17日,民主党俄勒冈州和肯塔基州初选结果揭晓,桑德斯和希拉里各下一城。在西海岸的俄勒冈州,桑德斯以明显优势胜出。在肯塔基州,希拉里仅以几千张选票的微弱优势胜出。

民主党初选至今,单从初选产生的“承诺代表”选票来看,桑德斯已获1494票,相比希拉里的1768票,差距并不大。之前,桑德斯在印第安纳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等地连战连捷,势头不衰。在美国各大电视台的总统初选节目中,桑德斯一头凌乱的白发,与特朗普奇异的金发发型同样惹眼。在以美国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选民眼中,74岁的桑德斯更是偶像级的政治明星。

初选开始时,以“民主社会主义者”自居的桑德斯无论是名气、资历,还是政治人脉、资金实力,均远不及希拉里。但他一路走来,愈战愈勇,使得希拉里始终无法提前锁定胜局。“桑德斯现象”也因此成为今年美国总统初选的又一热词。

原本籍籍无名的桑德斯为什么能对希拉里构成实质挑战?民主党人、密苏里州前州长罗伯特·霍尔登告诉记者,桑德斯在初选中的优异表现出乎意料,关键是他的主张回应了美国年轻人的诉求。

桑德斯力主改革华尔街控制的金融体系、提高最低工资、给富人增税,提出大学教育免费、全民医保,反对大财团利用金钱优势干预选举。他的这些政治主张受到美国年轻选民、特别是千禧一代的热切追捧,反映了美国年轻人对日益分化、分裂的社会现状的强烈不满。

哈佛大学最近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18岁至29岁的美国人中,只有19%自称“资本主义者”,而51%的美国千禧一代不赞同资本主义。“桑德斯现象”的背后,无疑与美国年轻群体的这种观感有着密切关系。

霍尔登说:“桑德斯提出的重要政治观点,尤其是年轻人关心的问题,将会成为美国社会共同的议题,不仅已经引起民主党高度关注,共和党也不敢忽视。”

尽管如此,选举观察人士认为,由于民主党初选制度设计的原因,桑德斯最终可能难以撼动希拉里的领先地位。除了初选产生的“承诺代表”,民主党另有数量不少的“超级代表”。“超级代表”主要包括现任和前任正副总统、民主党州长和国会议员、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员。这些人可以根据个人的意愿投票。由于希拉里在民主党主流派中的绝对存在感,她目前所获“超级代表”支持率远超被视为民主党“另类”的桑德斯。

但在“桑德斯旋风”的反衬下,一味强调政治资历和从政经验的希拉里显得缺乏新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认为,希拉里在选战中一直很努力,但总给人沉重、艰难的感觉。美国民调也显示,不喜欢希拉里的人和不喜欢特朗普的人几乎一样多;而在希拉里或桑德斯对阵特朗普的情况下,桑德斯在许多州的胜算超过希拉里。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副总裁方大为认为,桑德斯的参选,更多是对美国当前选举制度和政治格局的抗议,从这一点来看,不管结果如何,他已经成功了。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5/19/c_111889704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