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請外傭心得

2016/05/20 08:41:0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家中印傭十一月約滿後便要回國照顧女兒,我要提前聘請新的外傭與她交接工作。跟我認識十多年的中介公司負責人,經常說我好運,特別是這個做了兩個合約的外傭。因為她是透過中介公司直接聘請,並不是其公司屬下的傭工。負責人憶述當時接她到香港時,她只懂得說印尼語,又沒有出外工作的經驗,質疑我為何如此「勇敢」?

        其實她是我舊工人的表妹,表姐極力推薦並承諾會協助她盡快融入香港生活;加上她在印尼的大學修讀護士課程,有幼兒護理經驗,可以幫我照顧快將出世的兒子。另外,我每天密集式教導她廣東話,很快她已經可以跟我們溝通。

        無論外傭找僱主,或者僱主請外傭,大家能否得到滿意的配對,運氣只佔小部份,事前篩選和事後培訓更重要。所謂事前篩選,就是要找一間可信賴的中介公司,選擇有責任心和高溝通能力的服務人員作詳細交流。一方面要讓中介公司明白僱主的需要,同時也要令外傭預早知道僱主的工作要求和生活習慣,避免她來港後,因為期望與現實有落差而失望,最終無法適應新生活。

        要外傭表現理想,不能單靠中介公司的培訓,僱主要耐心教導其生活規矩、定出日常工作細節和服務要求。寧願先嚴後寬,也不能預先借糧,否則壞了規矩就難以修正過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