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馮導

2016/05/20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最近在讀馮小剛的新書《人生就怕不鹹不淡》。

        馮導是我一直欣賞的導演。他的電影,商業得來其實都言之有物,喜劇中對白字字珠璣,諷刺世情得來始終不脫頑童本色,為大家在苦悶的人生裏吐一口烏氣,暫時偷得一份歡顏,一點快慰。但其實我更喜歡馮導的悲劇作品,像《唐山大地震》和《1942》,雖在回顧了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但處處展現了一份對人性尊重的善意。人文精神的真情流露,正是寫活了傳統的世故人情,在黑暗裏點燃星星之火的光明。作品從來反映了作者的個性和價值觀,看馮導的電影,你會敬重他是一個古道熱腸的真漢子。讀馮導的文章,則更加覺得他是一位值得交往的好朋友。

        書裏有一篇文章是馮導記起年前舒淇首被網民追擊抹黑,馮導對此事看不過眼,正要挺身而出維護好朋友,身邊人卻勸說他要三思,理由他是公眾人物,理應明哲保身,但馮導偏偏不從。他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不會被「公眾人物」這個身份所綁架,他對侮辱舒淇的人罵道:「罵你們是畜牲都侮辱畜牲了。」又如有年,妻子徐帆憑《唐山大地震》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但賽果大熱倒灶,當時的金馬主席批評徐表演「表達過顯猛烈」,這便大大惹怒馮導了,他後來在文章中反指主席說話有失專業水準:「話都是可以兩面說的,過顯猛烈也可以評價為飽滿真切。表演有很多種方式,目的只有一個,打動觀眾。從這點看,徐帆的表演是稱職的。你可以不喜歡,但是別假裝內行……」馮導在出發頒獎禮前夕,曾對妻子說:「你得獎,我不必在,你不得獎我一定陪在你身邊!」雖然這話真的一語成讖,但馮導愛妻之情,不怕開罪別人,其實又更真情真性。

        諷刺是馮導雖曾大罵金馬獎的評審制度,可是去年他卻憑《老炮兒》一片,勇奪了影帝殊榮!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