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2016/05/20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y
        嚮往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已經很多年,上月,藉着香港直飛日本岡山的新航線,我順勢由岡山到瀨戶內海走一走。

        從岡山到瀨戶內海的小島確很方便,今取道岡山往南走,不消一小時已能從市中心到通往瀨戶內海的宇野港,或由岡山站花四十分鐘到新岡山港,坐船直驅小豆島土庄港去。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為三年祭,2010年首度舉行,至今已屬第三屆。最初,我以為這些分佈在小島上的藝術展僅是一個個集世界各國藝術家大成的展覽;可是當我拿着厚厚的指南、可以蓋印打卡的藝術祭通行證和三日渡輪通票,花四日三夜遊走不同小島,方發現這個藝術祭的另一重意義。

        據說,瀨戶內海各小島一度是日本內海重要貿易要塞。但隨着日本各大城市急速發展,小島漸因老化及人口外移變得凋零,漁村只剩下老人,各種手藝生產也漸次式微。為化解這個社會問題,當地政府在十多年前以舉辦國際藝術祭為點子,透過藝術將小島漁村活化起來。主辦者找來曾創辦新潟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北川富朗出任藝術總監,他按新潟的概念,結合海洋、大地、自然、歷史和文化,將小島化身為有趣的藝術舞台。今屆繼續分為春、夏、秋三季展期,參與的小島一共十二個。我稍作劃算後,決定先下榻在小豆島的海邊溫泉旅館,開始一趟感受頗深而奇幻的藝術之旅。(待續)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