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央棉裏藏針

2016/05/20 08:41:56 網誌分類: 經濟
20 May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旋風式訪港三天,展開他自己所說的「看、聽、講」之旅。從張德江在港的一言一行可見,中央要就香港很多重大問題表態,並不是隨便來香港走一轉這樣簡單。

        可以總結張德江就香港幾個重大問題的態度。第一、經濟問題。張德江凸顯了「一帶一路」這個國家發展的大方向,特別提醒了香港要抓緊「一帶一路」的機遇,從中開拓商機。

        香港人很多時候看問題看得很狹隘,只關注中央會否派糖,或者會否即時宣佈開通「深港通」這類措施(其實深港通與「一帶一路」無甚關係),不太會留意到領導人在說出大方向的時候,接着便會有一大套政策落實。港人無論是商界或者專業人士,都可以從中尋找到很多機遇。

        第二、就港獨這個大是大非問題表態。張德江明確地指出本地有些人借本土為名,行分裂為實,中央絕對不會接受。他亦多次提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與《基本法》」是行之有效的政策及法律,香港不可以偏離這些原則。他甚至提到法官在審理案件的時候,要以法治為基礎。雖然有人會認為張德江提到法官兩個字,是踐踏了法律界。不過,從他講話的本質來看,叫法官持守法治,並無不妥之處。

        此前政界有很多人說,今年二月暴動之後,中央領導人沒有就港獨問題表態,引申出「中央軟、特首硬」的講法。張德江這次詳細闡釋了中央對港獨問題的立場,應該可以釋除了這些流言蜚語。

        第三、與泛民接觸,鼓勵團結。張德江在周三出席的晚宴,泛民杯葛不參與。後來特意在晚宴前搞了一場酒會,有四位泛民議員應允出席。雖然在會面時,大家堅持己見,期間擦出了少許火花,但有見總好過無見,雙方願意溝通,也是一個開始。

        立法會選舉臨近,泛民議員做任何事情,都是以選舉的考慮為先。以「沒有溝通」為名不出席晚宴,原意是不想公眾覺得他們與中央行得太近,怕影響了選情。最後中央願意增加溝通環節,他們便沒有了理由不出席,只好擺出極其強硬的姿態,做場好戲,好向選民交代。有時覺得這些事事以選舉考慮為先的做法,相當之無謂,但香港的政治就是這樣,大家為求選票,搏盡出位,很多時候都不會考慮香港的利益。

        第四,有關是否支持梁振英的問題。大家都十分關注中央對於特首連任的表態,張德江說特首經過合法選舉產生,香港總得有牽頭人,不能大家說了算。張德江很聰明,他從一個選舉的角度出發,等於說特首是由選舉產生的,泛民為甚麼要求中央出手干預?頗有「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味道。

        香港社會環境複雜,政治矛盾尖銳,張德江心知肚明,所以講話棉裏藏針,軟中有硬。他昨早會見各界人士的時候,語重心長地說,「香港好,大家好,如果香港不好,還有誰給你們買單呢?」這可算是他離港前,留給香港人一個很好的忠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