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鬧的孩子真討厭

2016/05/20 15:02:51 網誌分類: 學習
20 May

在一輛由台中開往豐原的公車上,一位年輕母親帶著小孩,小孩不知何故一直哭個不停,母親雖然極力安撫,但小孩仍不能安靜下來。

這時,坐在母親旁邊的一位乘客,突然對著母親大聲地說:「小姐,可以請妳和小孩現在落車嗎?」 

這則新聞在台灣引起很大的爭議,有人認為那位乘客太過不近人情,怎可以說出這種話,這樣趕一對母子落車,社會太冷漠無情了;但也有人撐那位乘客,認為他很勇敢,說出很多人的心底話,吵鬧的孩子發出的噪音,實在令人煩厭。

小朋友在公眾地方大吵大鬧,令人討厭,想起有次在香港的一間酒樓內,午飯時間,一位媽媽獨自帶著一個兩歲多的孩子吃午飯,飯菜都上來了,但孩子仍是哭鬧不停,媽媽無法用餐,只好努力安撫孩子。

旁邊的食客一直在擠白眼,忍耐力低的人開始說一些難聽的話,伙記接到客人投訴後,也走過來說了幾句,最後年輕媽媽按捺不住,在眾目睽睽之下,狠狠地猛打著孩子。

 

又有一次在街上,看到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幾歲大的孩子,孩子的表現有點古怪,應是有點精神問題,不時在胡言亂語,又發出奇怪聲音,媽媽只是在生氣,又打又罵,不停地用難聽的說話罵他,旁邊的三姑六婆則在指指點點。 

養育孩子,特別要照顧一些難湊的,一點也不容易,過程中,父母會經歷無數的失敗,其中的辛酸,不是旁人所能明白,而孩子在公眾場合失控,也不是旁人一句「這爸媽沒管好小孩」就能輕易解釋。

孩子的失控,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發生,做父母的只能不停想辦法安撫,而正在哭鬧的孩子,在任何場所都是不受歡迎的,都是在「打擾別人」的寧靜。 

作為旁觀者,很多人只是冷眼旁觀,只顧著剝花生,批判和譴責母親不會帶小孩,但很少人,會體諒母親已盡力地安撫孩子,明白她也想孩子快些安靜下來。

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旁人都能加以援手,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改變心態,不再用譴責的態度對待她們,故事可能會有不同的結局。 

例如當人們見到正在哭鬧的孩子,如果旁觀者發揮正能量,關心幫助這位母親安撫孩子,不管是用隨身小物品來幫忙轉移注意力,或是用手機放一段短片給孩子看,孩子或許會安靜下來,母親也可以鬆一口氣。

不要小看這些微小的動作,只要能釋出善意,人人幫一把手,吵鬧的孩子多數是敏感的小孩,他們也會感受到周邊環境的轉變,在充滿體諒和笑容的包圍下,吵鬧的孩子也會很快安靜下去。

 

回應 (3)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5/25 07:25:58 回覆

還有就是:孩子,要自細教!

三歲定八十,是真的!

還有,就是一致性,要身教。

正如,老豆含住支煙打個仔,鬧:x你老母,叫左你唔好食煙,你仲食?

你估,個仔會唔會改到講粗口和食煙的習慣呢?

383383
383383 2016/05/25 07:20:01 回覆

當然,孩子如果做了一些不可原諒的事,打,還是要打的。特別是他一再重犯!

例如,他放火燒自己的家。

打,要打得兇些、重些!但不要經常小小事就打。一定是犯了很重的錯,才打。

要他明白,那是很嚴重的錯。

當然,還要教。話他知,無屋住,會好慘!如果他不明白,就關他在屋外,跟住他流浪幾天吧。無食無住的日子,他可能要試過才知怎個慘法。

383383
383383 2016/05/25 07:10:52 回覆

教孩子,首先,要明白孩子的需要。他想得到甚麼?

如果他想得到的,不是我們能夠給,或不是我們應該給的,就要令他明白,你怎樣鬧,也是得不到的。他才會接受,才會再想想有沒有其他他需要的,而又可以得到的。

如果,孩子要甚麼,你都不問情由,不理後果,完全滿足他的話,他的欲望是不會被滿足的。

正如大人一樣。

人,欲望是無止境的。

如果孩子的欲望,是生理需要,就一定要滿足他。例如便便、飲食、睡覺、安全。

除此之外,應該明白,適可而止的道理。

對於愛鬧的孩子,我會將他移去不影響別人的地方,看著他鬧,不理會他。看著他鬧,是要看顧他的安全。打得多,是無用的。暴力,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會增加問題。所以,我從來,從來都未打過孩子一下。而孩子們都很乖。

孩子嘛…如果不是生理上的不舒服,鬧得兩鬧,他就會明白,再鬧,都無用,就會去想,有甚麼事他想要,是可以得到的,去要求其他的了。

你養孩子時,試試這一個過來人說的方法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