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和佛印的幽默機智

2008/01/05 10:09:46 網誌分類: 笑話
05 Jan

佛印自做了和尚以後,仍經常和東坡一道遊山玩水,吟詩作對,而且均不乏幽默機智,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一日,他們到一座寺院遊覽。走進前殿,看見兩尊神態威猛的金剛神像,東坡問道:"這兩尊金剛,哪一尊重要??"佛印隨口答道:"自然是拳頭較大的那一尊啊??"走進後殿,看到觀音手持念珠,東坡又問:"觀音既是菩薩,為什麼還要數手裏的那串念珠呢??""噢,"佛印說,"她也像凡人一樣禱告呀??""她向誰禱告呢??""咦,她向觀音菩薩禱告呀??""她自己便是觀音菩薩,為什麼要向自己禱告呢??"佛印忍俊不禁笑笑說:"這是求人不如求己嘛??"於是兩人同聲大笑起來。

佛印雖然做了和尚,但是仍然非常灑脫,常與東坡一塊飲酒吃肉,無所禁忌,不受佛門清規戒律的束縛。

一回,佛印聽說東坡要到寺裏來,便叫人燒了一盤東坡愛吃的紅燒酥骨魚。魚剛端來,東坡恰好走到門外。

佛印聽到東坡的腳步聲,想跟他開個玩笑。正好旁邊有一隻銅磬??佛寺中缽形的樂器??,順手就把魚藏進磬中。

東坡早聞到魚的香味,滿以為又有魚肉吃了。一看飯桌上沒有魚,而香案上的銅磬卻倒扣著,心裏自然明白;卻佯作不知,坐下來就唉聲歎氣,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

佛印感到奇怪。他素知東坡是個樂天派,笑臉常開,可今天怎麼啦?不由得關切起來:"大詩人,為何愁眉不展呀??""唉??你有所不知,早上有人出了一個上聯,要我對下聯。整整想了一朝,才對出四個字,所以心煩。"佛印半信半疑地問:"不知上聯怎麼寫??""向陽門第春常在。"佛印聽了心中好笑,這副對聯早已老掉了牙,誰人不曉,無非存心耍我,且看他葫蘆裏賣的什麼藥,於是也若無其事地往下問:"那麼,對出哪四個字呀??""積--善--人--家……"東坡故意一字一頓地念出來。

佛印不假思索地大聲接著說:"慶--有--餘??"東坡忍不住哈哈大笑說:"既然磬(慶)裏有魚(餘),為什麼不早拿出來嘗嘗呢??"此時佛印才知中計。接著兩人撫掌大笑,開懷暢飲。


又有一回,東坡吩咐侍妾王朝雲,用薑蔥等配料,做了一盤清蒸鱸魚。剛要舉筷,忽見窗外人影一閃,是佛印來了。心想,這和尚倒有口福,待我也耍他一耍,於是趕緊將魚放到碗櫥上面。

佛印眼尖,早已看在眼裏,只當不知道。東坡笑嘻嘻地招呼佛印上坐,問道:"大師不在禪堂念經,卻來這裏為何??"佛印一本正經地答道:"貧僧有一個字不會寫,今天特來請教。"東坡不知有詐,忙問:"不知是哪個字呢??""就是你姓蘇的蘇字呀??"東坡眉頭一皺,深知佛印學問淵博,絕對不致連"蘇"字也不會寫,裏面定有玄妙,但依舊裝作很認真似的回答:"啊,這蘇字嘛,是上面一個草頭,下面左邊一角魚,右邊一束禾。

佛印也裝糊塗地問:"啊,是這樣??要是把那條魚放在上頭呢??"東坡忙說:"那可不行??"佛印哈哈大笑,指指碗櫥說:"既然不能放在上頭,那還不趕快拿下來呀??"東坡這才恍然大悟,也跟著哈哈大笑起來。

東坡平生喜歡吃豬肉。後來他貶到黃州時,曾戲作《食豬肉》詩:黃州好豬肉,價錢等糞土。富者不肯食,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它自美。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

佛印深知東坡不只喜食豬肉,而且喜食燒烤的豬肉。所以,東坡每次來寺,佛印常以燒肉招待。

一天,佛印一早就派人買了幾斤上等好肉,燒得紅酥酥的,還打了幾瓶瓊花露名酒,專等東坡前來,好痛痛快快地美美吃一頓。

誰知等東坡應邀來到時,燒好的豬肉竟不翼而飛。有人說,小和尚見豬肉燒得那麼好,實在饞得很,便偷偷地吃掉了。也有的說,某施主見了,說,和尚吃肉,有汙佛門聖潔,叫人拿走了……佛印有點過意不去,抱歉說:"燒肉真的吃不成了。但這回我可沒把肉藏在磬裏啊??"東坡二話沒說,樂呵呵地吟一首小詩,贈給佛印。

詩云:遠公沽酒飲陶潛,佛印燒豬待子瞻。

採得百花成蜜後,不知辛苦為誰忙。

東坡和佛印兩人,就是如此幽默有趣。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01/21 16:23:04 回覆

{#2.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