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川味清湯腩

2016/05/21 10:11:3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大大話話在牛頭角出沒差不多三十年,看着上下邨拆了重建,大半個牛頭角已面目全非,唯獨是定安街那偏在一隅的角落還是老模樣,有點破舊,但很有街坊情懷,這是屋邨每一座都重門深鎖的格局難以比擬。

        這天想找個地方既能泊車又可吃頓簡單飯,把車開進去,幸運地在內街找到咪錶位。說來奇怪,這角落的食肆不少,不是大字號,亦非愈來愈氾濫的茶餐廳,做小菜和平民小店多,街坊和司機們都愛來這裏醫肚吹水。

        早聽人說有一家在定富街做的小菜幾有特色,標榜「百分百無味精」。店子叫「澳門」,附有註腳:「咖喱王‧清湯腩」,又說是一九六三年的老字號。我只管食,甚麼來頭都係假,最緊要好食。

        清湯腩分「馳名清湯腩」和「招牌特級清湯腩」,前者賣六十九元,後者叫價九十五元。問有甚麼分別,狀似老闆娘的女士坦白交代:「特級是新鮮牛腩,其他是雪藏的。」選哪種還用問阿貴?

        平心而論不差,更何況九十五元這麼大碗(見圖),直情抵到爛,須知去中環九記,百多元一半份量都無!九記的清湯腩有獨特的藥材滋味,很多人吃過都念念不忘,這街坊店也有別具一格的風味。甚麼風味?是有點川味。事實上菜牌的小菜都標明川味,而經典私房菜一欄亦有不少川菜,而其他菜系也佔一半以上。

        風聞此店自家發製酒糟,於是叫一客香煎酒糟肉餅,果然酒香充溢,與剁土魷,加馬蹄,落梅菜,甚至添少許陳皮末的做法,風味迥異,可以送幾大碗飯,但已多點兩道小菜,飯不能多吃,可惜!況且,還要留肚喝那碗足料,價廉但味美的番茄湯。

        以廚功論,贏過不少大店。香港還有這類小店,香港人有口福。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