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小英的困局

2016/05/21 10:12:0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y
        台灣民進黨蔡英文在總統就職禮發表演說,外界極其關注她在演說中會否重提兩岸於一九九二年達成的「九二共識」,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這是內地判定民進黨新政府是否走上台獨之路的標尺。

        事前海峽兩岸隔空喊話,蔡英文接受報章訪問時叫內地釋放善意;結果大陸甚有影響的世界衞生組織,在最後一刻邀請台灣參加大會。不過,內地在釋放善意之餘,也進行了軍事部署,在福建廈門一帶,調動載有號稱「航母殺手」的東風21D導彈,很明顯是擺出一個姿態,如果蔡英文在演說中正式否定「九二共識」,打出台獨旗幟的話,海峽兩岸勢動干戈。

        在這個緊張氣氛籠罩之下,蔡英文發表總統演說,採取了一個相對低調的姿態,雖然沒承認「九二共識」及「一中原則」,但亦提到九二會議達成的若干共識,她會表示尊重。她甚至提到「九二年之後,二十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她又提出「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分析「小英」這種行為,既是不敢公然表示走上台獨之路,怕即時會觸發了內地動武,也不想承認「一國」,因為這與台灣廣大獨派的支持者的意向相背離。所以唯有中間落墨,不過,還是有些少向着兩岸和平對話的方向傾斜。

        內地對蔡英文的講話肯定不會收貨,熟悉內地情況的高人話,過去國民黨總統馬英九把兩岸關係擺在總統就職演辭的前面,如今蔡英文放在亞太關係的一部份,重視程度大有不同。她亦沒有承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原則,只是表示「尊重」而已。當然,在蔡英文這種柔性的表態前提底下,內地亦不會出手動武。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兩岸關係仍然處於一個觀察期,如蔡英文不承認「一中」原則,兩岸難有良性互動。

        其實,不單止兩岸關係,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當中,有很多政策其實都是足襟見肘。演說中提到其他幾個範疇,例如經濟結構的轉型、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及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都是老大難的問題。

        台灣只是一個擁有兩千三百萬人口的小島,只是一個代工型經濟。在台灣人口老化及工資相對高的情況下,代工型經濟發展前景相當有限,民進黨政府又不想與內地有太多的融合,所以所謂的結構轉型,便變成空喊創新及區域合作的口號。一個這樣小的地方,創新起步又這樣遲,如何能夠光靠自己的動能去發展?委實叫人懷疑。至於加強社會的安全網,更是在在需財。講到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特別是提高年輕人的待遇,更是全球都遇到超難問題,看不到台灣在經濟發展放慢的情況下,有何神奇方法可以提升年輕人的待遇。

        在這種多重局限的情況下,蔡英文既沒有與內地鬧翻的空間,也沒有獨力突破困局的本領,過得三、五年,台灣人還是會覺得,有一籮籮問題未解決。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