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合道

2016/05/21 10:12:13 網誌分類: 經濟
21 May
        韓國國寶級小提琴家鄭京和,上星期在北京一場音樂會中,完整演奏了巴赫六首無伴奏小提琴作品,引起哄動。這套曲目的份量,可比喻為一口氣跑兩次全馬,特別對一個六十八歲的老太太而言,是體力和藝術的極大挑戰。演出過後,好評如潮,但更多人佩服她的魄力,以及對藝術的堅持。

        鄭京和十幾年前因為左手無名指受傷,被迫退出舞台,所有人以為她藝術生涯就此結束,怎知她六十三歲時突然宣佈復出,並在復出的巡迴演出中,挑選了一套難度不低的曲目。我跑到韓國大邱市捧場,開場前心情忐忑,擔心她還未完全恢復,結果她狀態比我想像的好很多。儘管技巧及不上巔峰時期,但音樂詮釋更深刻了。音樂會結束後的晚飯,她給我們說了很多以前在歐美演出和錄音的故事。老人家精神暢旺,侃侃而談,說到音樂時特別執着,聊音樂以外的事情,卻處處流露豁達。

        我記得鄭京和在宣佈重返舞台的發佈會上,說自己踏入人生「第三階段」。這意味着甚麼呢?她最近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說:「在生命的這個階段,我當然變得更加自由,但是它沒有變得更容易。生命中有許多東西是你必須學會放手的,不要恐懼。你要學會訓練自己,你聽到了甚麼,你想要傳達甚麼,你的耳朵會不斷地進步。」

        這令我想起EdwardSaid的著作《論晚期風格》裏面提到的againstthegrain,繁體譯本很有意思的譯作「反常合道」,取自蘇軾「詩以奇趣為宗,反常合道為趣」。藝術家在人生的最後階段,往往會有一種叛逆,他們不再拘泥傳統和形式,不講究技巧與結構,自由的放逐創意,創造出一種全新的語法。

        鄭京和有這種睿智,我期待她晚年有所突破。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