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年的二月十四》

2016/05/22 04:56:45 網誌分類: 愛情
22 May

二月十四日是情人節。

相傳這天是古羅馬人,用來讚美羅馬眾神之母赫拉的節日,在這一天,男士們會把自己心愛的女士名字刻在花瓶上,然後邀請她們一起跳舞,慶祝節日,而被選中的女性如果也對他有意思的話,他們便可以共墜愛河,步入禮堂結婚。

後人將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定為情人節,而這個節日流傳到現代,其意義也不斷改變,但總括而言,這一天已經成為一對戀人共度浪漫的難忘時刻,又或是一個人對心儀對象可以表達愛意的重要一天。

 

x x x x x

 

我有一個朋友,他打算在二月十四日向他喜歡的對象表白,表白他這三年來的暗戀。

基本上,所有人都知道他喜歡她,連她自己也心裡明白,那些禮物,那些體貼,那些心思,不是一般朋友所會做的。

只是,為了避免尷尬,大家對此事一直迴避不談,因為大家都感覺得到,她不喜歡他;而我自己對此更深信不移,只因她跟我另一個朋友,正在秘密地發展戀情。

偏偏他現在跟我說,他決定在那一天跟她表白。

我在電話裡聽到他的這一個決定,著實呆了好一會。他在另一邊仍不停地說:「我打算在那天送一紮鮮花到她公司,然後在她下班後,帶她到一間很有情調的餐廳共進燭光晚餐,並在那時送一份小禮物給她。之後我們會在沙灘漫步,輕輕鬆鬆地閒談一晚 ...... 」

我忍不住打斷他:「喂,你想她一定會答應你的嗎?」

他靜了一會,然後說:「我想她會受我的誠意所打動吧。」

我聽到後,開始覺得有點頭暈...... 噢,誠意。我繼續問:「如果她還是拒絕你呢?」

「我不想這麼多了。」他立即回說:「難得我終於鼓起勇氣,為甚麼你不鼓勵我呢?」

我想不到這麼直接地說:「那為甚麼一定要在那天表白不可呢? 二月十四日那一天有甚麼特別嗎? 在那一天表白,是否平時不喜歡的人,也會無端變成喜歡的呢? 如果是有意的話,為甚麼你不試試現在就去表白? 」

其實我也知道有點無理取鬧,只是出於好意,不能不去阻止他,免得他傷心;但我沒想到他會如此回應:「你認為我最終一定會失敗嗎?」

我不禁無言,不知該如何回應。

我們不愉快地結束了那一次通話。我阻止不了他,他根本不明白我在說甚麼 , 也許我對他也沒有真正坦白。

 

x x x x x

 

第二天我致電給另一個他,問:「下星期是情人節了,你打算怎樣跟她度過 ? 」

他似乎很忙,我聽到那急速的打字聲。他說:「很不巧,那一天我要到外地公幹 ...... 」

我立刻打斷他:「這是你們開始拍拖以來的第一個情人節呀? 你們竟然不打算共聚一起慶祝 ? 」

「哎,那也沒有辦法呀,我也想一起過,只是公司如此安排,我也改不了嘛。你以前也不是說過嗎,如果大家互相愛慕,每一天也像是在過著情人節呀。我和她一直都相處得不錯,又知道大家的心意,那何必為一個人定的節日而介懷太多 ? 」

我不禁啞然 —— 為甚麼我的朋友都記著我的說話,並用來反駁我 ...... 只是他既然如此說,我也不好再去理會太多。

戀愛,是他們兩個人的事,我一直奉行外人少理為妙之策。

只是我開始思考,二月十四日這一天究竟是一個怎樣的日子 ? 大家都為這一天費盡心思,安排節目,好好打扮一番。怎樣也好,每一個人都盡量想那一天能過得甜蜜一點、浪漫一點。但平時就不需要甜蜜和浪漫嗎 ? 應該不是這樣吧。可每一個人都為那天而隆重其事。就連沒有戀愛的人,也會不想在那天自己一個人度過。

記得去年的情人節,她致電給我,第一句話就如此說:「很悶呀,不如出外看電影吧。」

當時我正在家裡打機,我隨口應道:「不是吧,近來都沒有甚麼電影好看,而且今天不容易買戲票呀。」

其實我只是不太想跟她出外,但她竟對我發起脾氣來:「我不理呀,我可不想呆在家裡發霉。」

我拗不過她,最後我和她出去看電影了,我也順便找了另一個他出來充撐場面。

他們就是自那一次開始發展起來的。

原來,不經不覺已經過了一年。這一年又會如何呢 ? 後來忙這忙那,我也沒時間再去費心,日子如常地流逝,二月十四日那天也隨之過去。

 

x x x x x

後來,聽其他朋友說,他真的在二月十四日那天表白;而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成功了。我對此驚訝不已,因為那就像是有人跟我說太陽是從西邊升起的那樣荒誕。只是當他倆甜蜜地在大家面前出現,大家也發現那一種親密是不能假裝出來,我們也不得不確信這是一個事實。

但是我仍不能感到釋懷。有一次我在街上碰到另一個他,原本我想問他發生了甚麼事,但他看來不想談到他們、只是不停說自己近來的工作有多成功有多忙碌,結果我還是甚麼也不知道。

終於有一次,我在電腦看到她在線,跟她閒談一會後,我忍不住問她:「為甚麼你會和他一起 ? 」

「為甚麼這樣問 ? 其實沒有甚麼特別呀。」她回道。

「因為,過往你不是不喜歡他嗎 ?」

「可能是因為,他那天跟我表白吧。」

我馬上輸入問:「就是因為那天情人節,他跟你表白 ? 」

她隔了一會,才回應:「不是因為那天是情人節,只是因為他剛巧在那一天表白。」

「我不明白 ...... 那天是情人節吧。」

「是呀,那天是情人節,但我想你也會認為,情人節這一天本身並不會帶來甚麼奇蹟,主動一點積極一點,其實也不會跟平時有甚麼不同。這一點你跟我說過,我也曾經親身證實過。」

看著她的回應,我有點怔呆。她這一大段說話,是語帶相關嗎? 但我不能明白她的真正意思。

隔了一會,她問我:「你在嗎 ? 」

「我仍在,我還在思考 ...... 我想我還是不能明白。」

「好了,我說清楚一點好了,你還是這樣笨。那一天,我病了,剛巧他打電話給我想約我出去,但是知道我在生病,於是便趕來照料我。後來,他向我表白,我接受了,就是這樣子。」

「就是這樣簡單 ? 」我有點難以置信。

「就是這樣簡單。」她如此回應。「其實是你想得太複雜了。」

「那麼,為甚麼你病了,你不找他陪伴你 ? 」我這裡指的是另一個他。

「你或許也知道他那天正在公幹吧。」我知呀,只是不會因此而變心吧 ? 但她接著傳送過來的真相,也不是我所能預料到的:「你難道真的感受不到,我是從來沒有喜歡過他嗎 ?」

我不由得開始回想,去年的二月十四日,我介紹他倆互相認識,之後我便經常約他倆一起出外結伴遊玩。我鼓勵他追求她,我鼓勵她試著跟他發展;然後他倆一起了,但只是一直以地下情的形式維繫著。為甚麼是地下情呢 ? 那是因為有一方始終沒肯定心意,而那一方就是她。可是對這一點,我一直都沒有深究,還在為撮合了他倆而沾沾自喜。原來,我一直都犯了一個嚴重錯誤 ...... 我認為兩個人之間的事,第三者不應過度地插手,但我一開始已經插手得過了頭。

她繼續傳來訊息:「其實我以前也沒想過會跟他一起的,只是那一天剛巧我病了,剛巧發生了一些事,他向我表白,於是便跟他一起了。如果那個人換了是你、或任何人,我也會跟他一起的。只是,我和你錯過了,而我和他碰上了。不為那天是二月十四日,為的只是那一天、那一刻。現在,你明白嗎 ? 」

「明白了。」我只能這樣回應,也沒有再說甚麼。

我終於明白,也終於知道自己有多後知後覺。

感情事,以往我自以為明白很多,但也許,我其實甚麼都不懂 ......

 

x x x x x

 

二月十四日這一天,也許本身沒有甚麼特別的意義,就和其餘的三百六十四日一樣,只是普通的一個日子而已。

可是當有一天你幸運地碰上了那一刻,那一天就是你的二月十四日。

你碰上了沒有 ?

但願你終有一天能真正碰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