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工出細貨

2016/05/23 21:27:19 網誌分類: 寫作
23 May

喜歡拖延的人,往往給人不好的印象,但美國心理學家亞當·格蘭特告訴你,拖延者可能是最有創意的人,他們能夠給你最新穎的主意。 

格蘭特在最近一次的 TED 講座上指出,拖延讓人有時間在做出決定前三思,變換角度思考和嘗試,直到得到最出人意表的構想。

最有創意的人,往往是慢工出細貨的人,因為他們知道,第一個出現在腦海中的想法,往往不會是最好的。

 

例如馬丁‧路德金最著名的那篇「我有一個夢」演講稿,要到演講前幾分鐘才寫好,其中膾炙人口的那句「我有一個夢」,便是神來之筆。 

達文西是一名典型拖延者,光是一幅「蒙羅麗莎的微笑」,就耗費了他近 16 年時間,為了這幅畫,他進行了各種光學實驗,最終令蒙羅麗莎那一眛微笑,傳誦至今。 

蘋果創辦人喬布斯也有慢性拖延症,他習慣在行動前思考各種可能性,而非直截了當選擇最簡單常規的方法。

香港導演杜琪峰拍攝電影「奪命金」,足足拍了兩年,他解釋:「因為中間有些情節想不通,於是就乾脆停下來,想到再拍。」

對這些人來說,拖延並非逃避,而是在等待最好的時機出現。

當然格蘭特並非鼓勵人一味的拖延問題,而是有策略地拖延,不要因要貪快,而屈就平庸的念頭,選擇了所謂的Second Best。

不過一味拖延也不是好辦法,世間有時不容許你百年磨一劍,無止境的等,不竟生有涯,除非你是建築奇才高第,世人即使要用許多年,也要把他的「聖家堂」建好,有天把他的曠世設計作品呈現在世人面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