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十大爛書榜出爐 于丹易中天韓寒等紛紛入圍

2008/01/05 16:11:08 網誌分類: 時事
05 Jan
 國內某報昨日發布“2007年十大爛書榜”,結果包括于丹、易中天、韓寒、郭敬明等人在內的一批名作者紛紛入圍,而《貨幣戰爭》則排名榜首,成為第一爛書。

  在該榜單中,從易中天到郭敬明,從劉太醫到宋鴻兵,去年的暢銷書籍幾乎被一網打盡。

排名榜首的是財經類圖書《貨幣戰爭》,這本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圖書在去年的圖書市場上獲得了不錯的銷售成績,榜單的制作者給出的評語則是︰“以詭辯的邏輯和陰謀論的思路導出聳人听聞的結論,憑借著子虛烏有的煽動獲得數十萬的銷量。”

  80後兩位代表人物韓寒和郭敬明也雙雙中標。對于郭敬明2007年度的力作《悲傷逆流成河》,該榜認為不過是“小兒科的屑小情緒放大”和“失敗自我形象的挽救”。與《悲傷逆流成河》一樣,韓寒的《光榮日》也遭到了惡評。

  在這些入圍十大爛書的作者中,名氣最大的當屬易中天了,他的《成都方式》被批官員出現多,群眾出現少,並且易中天本人的定性和深入分析少,光講成績不講問題。而學術超女于丹和她的《于丹<莊子>心得》也入圍十大榜單。

  據榜單的制作方介紹,本榜是王曉漁、陳希我、雲也退、阿乙、朱曉劍等28名提名委員從獲提名的40多本書中篩選出來的,這28名評委主要由書評人、媒體編輯記者、學者等組成。一家獲“提名”的出版社宣傳人員告訴記者,一本書有批評的聲音很正常,這樣的榜單不能代表最廣泛讀者的意見,所以也不能說明什麼問題。

  1.《貨幣戰爭》

  宋鴻兵 編著 中信出版社 2007年6月

  入選理由︰與《中國人可以說不》類似,以詭辯的邏輯和陰謀論的思路導出聳人听聞的結論,憑借著子虛烏有的煽動獲得數十萬的銷量。

  2.《悲傷逆流成河》

  入選理由︰所謂悲傷,不過小兒科的屑小情緒放大;所謂對邊緣人群的關懷,不過是失敗的自我形象挽救。

  3.劉太醫談養生系列

  劉弘章 著 中國友誼出版公司 2006年——2007年

  入選理由︰2007年12月6日,天津市塘沽區衛生局與藥品監督局對《中國新聞周刊》說,“劉太醫”系列的作者劉弘章的案子已經移交給公安局,兩年間大賣的“神醫”與海峽對岸的“紅薯博士”太有緣了。

  4.《光榮日(第一季)》

  韓寒 著 21世紀出版社 2007年6月

  入選理由︰為“破”而破的非小說。韓同學還在青春期,還在搞發育,而且這回的重點只在下半身,至于對下半身的上半身思考,則還是初級階段。

  5.《恍若情人》

  洪峰 著 江甦文藝出版社 2007年6月

  入選理由︰一個日薄西山的偽文人蒼白無力的意淫,且對時代有侮辱性的描寫。

  6.《駐京辦主任》

  王曉方 著 作家出版社

  入選理由︰一個模式化的、主旋律的、“政治正確”的市級官員腐敗層面的側面照而已,至于駐京辦本身,“跑步進錢”等關鍵部位總是語焉不詳,一本劣質的官場小說在暢銷。

  7.《成都方式》

  易中天 著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7年9月

  入選理由︰官員出現多,群眾出現少。官員講的多,自己分析少。定性分析多,數據分析少。基本概念多,深入分析少。成績講的多,問題分析少。

  8.《于丹<莊子>心得》

  于丹 著 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 2007年2月

  入選理由︰不管《論語》還是《莊子》,在她那里都成了“真”、“善”、“忍”三個字。莊子的逍遙游,被理解為超越名利的淡泊心態。原來莊子在數千年前就在熬制心靈雞湯——這不是于丹眼中的莊子,恐怕只是于丹眼中的于丹。

  9.《色‧戒——張愛玲與胡蘭成的前世今生》

  夏世清 著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7年7月

  入選理由︰年度最爛包裝。很多人只看到了封面上的《色,戒》,卻忽略了下面那一行完全可以忽略不計的小字,還把封皮封上不讓人看里面,比買到壞書還讓人惱火,這樣的被騙如同被動挨打。作者署名也有誤導為“夏志清”之嫌,內容本身亦粗糙不堪。

  10.《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全譯本)》

  德韋伯 著,龍婧 譯 群言出版社 2007年4月

  入選理由︰年度最爛翻譯。龍婧顯然是個槍手,主要為陝西師大、民主與建設、哈爾濱扛槍。有些勵志垃圾無所謂,但非要惹尼采、蒙田、韋伯、愛默生,以訛傳訛,不能原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