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經 — 八大神咒之淨心神咒

2016/05/23 22:22:34 網誌分類: 宗教
23 May

 

淨心神咒①

太上臺星,應變無停。 ②驅邪縛魅,保命護身。 ③智慧明淨,心神安寧。 ④三魂永久,魄無喪傾。 ⑤急急如律令。 ⑥

【註釋】

①淨心神咒。道教法事活動中常用“八大神咒”之一。主要用於早壇功課、道場法事及學練符法咒語。念誦此咒,能起到淨化身心、排除雜念幹擾、安寧心神等作用。同時,亦有助於修煉功法之人入靜功夫。

②太上臺星,應變無停。 “太上”,本意最上。道教“三清”之一,居太清真境,名道德天尊。道教尊為教主。 “臺星”,即北斗星之三台星。此句意為道教最尊之神“太上”(即道)無處不存,無所不在,應變無停,觀察時間萬事萬物的變化。

③驅邪縛魅,報名護身。緊接上句“太上臺星,應變無停”,意指太上(道)隨所感應,無處不在,真心修道之人其身心自然得道護佑,任何邪魅皆不敢侵犯。

④智慧明淨,心神安寧。 “智慧”,即對事物的認識辨析、判斷處理和發明創造能力。 “明淨”,明白而潔淨。此句意為做好任何事情都要心神安寧,守一專心,就能智慧開明,申通恢廓。

⑤三魂永久,魄無喪傾。 “三魂”,按《雲笈七簽》:“人有三魂,一名胎光,二名爽靈,三名幽精。胎光主生命,爽靈主財祿。幽精主災衰。” “魄”,根據《雲笈七簽》雲:“魄有七魄,分別為屍狗、伏矢、雀陰、吞賤、非毒、除穢、臭肺。”“三魂七魄”是道教對魂魄的總稱。 《參同契》:“陽神曰魂,陰神曰魄。”此句意為道教中人要掌握控制“三魂”,禦制“七魄”的功法,以保養元和,禦制鬼神。

⑥急急如律令。 “急急”,原意是緊急、急速之意。 “如律令”,如律敕之令。此句在道教法事中和煉符法時常用,意為天神頒敕,天神號令,須急急奉行,不得延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