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經 — 八大神咒之“淨口神咒”

2016/05/23 22:24:43 網誌分類: 宗教
23 May

 

淨口神咒

丹朱口神,吐穢除氛。 

舌神正倫,通命養神。 

羅千齒神,卻邪衛真。 

喉神虎賁,炁神引津。 

心神丹元,令我通真。 

思神煉液,道炁常存。 

急急如律令。

【註釋】

淨口神咒。道教法事活動常用“八大神咒”之一。念誦此咒,意在使人口部諸神歸位,消除口業,滌除濁氣,以清潔之口誦念經文。同時,念誦此咒還有助於修煉者做入靜功夫。

丹朱口神,吐穢除氛。 “丹朱”,即口神。 “丹朱口神”意即吐故納新,口吐濁氣,鼻引清氣。方法有噓、呵、呬、吹、呼、嘻六氣法。 《抱樸子內篇.微旨》:“明吐納之道者,則曰唯行氣可以延年矣。”《太平禦覽》雲:“真人道士常吐納以和六液。”

舌神正倫,通命養神。 “舌神正倫”,據《黃庭內景經.至道章》:“... ...舍神通命字正倫。”此句意指舍能司聲咽津,性命得通,正其五味,而各有倫理。 “通命養神”,通宿命,靜養元神。以丹道而言,能通命者保精也,養神者煉性也,內含性命雙修之意。

羅千齒神,卻邪衛真。按《黃庭內景經.至道章》:“... ...齒神鍔峰字羅千。”其“羅千”能摧羅萬物而食之。此句意為道教中人修煉好“齒神”,使邪魅不能侵犯,真神得到保護。

喉神虎賁,炁神引津。 “喉神”即虎賁。 “氣神”可引津。又《黃庭內景經》“津”意指金津玉液。此句意為修煉之時要掌握和運用神、氣、津。即“生津聚精”的方法和作用。

心神丹元,令我通真。 “心神丹元”,按《黃庭內景經.心神章》:心為五臟之元宰,屬火而色赤。本句意指:心為五臟(心、肝、脾、肺、腎)之主宰,但廢一不可。修道之人要掌握心內之元神,以運用身中精氣,抱元守之,存無守有,凝結成丹,即能“通真”也。

思神煉液,道炁常存。 “思神”指存神。 “煉液”指保護、修煉好金津玉液。 “道炁常存”即按其法不斷修煉,即可與道合真,長生久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