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得飲湯嗎?

2016/05/24 06:04:01 網誌分類: 健康
24 May

傳統觀念,經常有湯水飲,人也健康些,所以不少人都習慣煲湯飲調理身體。然而煲湯和飲湯都充滿學問,為此請教了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徐大基博士,他提醒大家,如想透過湯水達到保健功效,要熟讀以下 7 個煲湯和飲湯的秘訣:

1. 不宜飲隔夜湯

部分蔬果菜類湯料如雪耳本身含較多硝酸鹽,紅蘿蔔、白菜、蓮藕等含少量硝酸鹽,煮熟後存置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危機,由於湯料已溶化在湯中,因此也不適合飲,煮好的湯最好即日內盡快飲完。

2. 避免常飲老火湯

煮湯的時間 3 小時或以上稱為老火湯。湯水煲得愈久,嘌呤(Purine)成分愈高,高尿酸、痛風及慢性腎臟患者都不宜。湯料如魚或肉類久煮會形成劣質蛋白質,破壞營養亦生出有毒成分。

3. 藥材先浸後煮

一般藥材清洗後,與已汆水除血水的肉食類,放入鍋內再加冷水同煮,水滾後用文火煮 1.5 至 2 小時便可食用。

質地較硬身的藥材,如黨參、淮山、三七等,可切細片,浸泡時間約半小時,令煲煮的時間不必延長,同樣可以在 1.5 至 2 小時內煮好。

4. 宜選平和的藥材

人人的體質不同,為安全起見,煲家庭湯水,宜多選用性味功效均比較平和的藥材,如黨參、淮山、芡實、百合、玉竹、沙參、生熟薏仁、雪耳等,但分量毋須太多。

5. 要飲季節湯水

時令、氣候不同,所選用的湯水也不一樣。春天天氣潮濕容易發春困,宜煲一些化濕健脾的湯水;夏天可煲些清暑益氣的湯水;秋天宜煲滋潤養陽的湯水;冬天偏於滋補。

6. 飲湯時間因人而異

飯前飲湯較佳,尤其是對於想減肥的人士,可使其正餐量減少,避免再胖。反之,體質虛弱、消瘦而需要增肥的人士,適合飯後才飲湯。

7. 個別人士須知

兒童無特別情況下勿用人參、鹿茸;女性經期勿用含當歸、三七等的湯水。胃腸道不適、外感發熱均不服用溫補或滋補的湯水;尿酸高不要食用含動物內臟的湯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