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泛民告狀不成 幫了CY

2016/05/24 08:42:30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y
        我讀小學的時候,有個同學很討厭,老師不在的時候,他比我們還要搗蛋,擲粉刷、講粗口甚麼事也做齊,但見到老師的時候就扮乖仔,大叫「老師早!」他經常投訴他不喜歡的同學,老師很錫他,對他的說話信以為真,就會處罰那些同學。

        小小的我心裏雖然很不喜歡這個同學,覺得他是「投訴專家」,但從他的言行可知,要成功投訴別人,必先取信於老師。

        泛民上周見了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有參加會面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事後總結,這次四名泛民立法會議員與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是為香港人吐一口烏氣云云。

        我聽後不期然想起小學那個「投訴專家」的舊事,歎一句泛民有些人有勇無謀,連小學生也不如。

        泛民開始時不願出席張德江的晚宴,後來願意和張德江見面,這次是泛民首次和中央負責港澳事務的最高級數官員見面,他們擺明提出要求換特首的目標。中國人有告御狀的傳統,泛民也不例外,他們就在特首面前,向張德江數落振英的不是,叫中央換人。先不說叫中央換特首是否合乎民主原則,還是自招干預,這種行徑有效嗎?

        中央各部門處理香港事務,難免有人覺得應該對香港硬一點,有人覺得應該軟一點。張德江這一次願意見泛民,在此問題上自然是接受了「軟一點」的意見,不過聞說見面過程並不愉快,民主黨劉慧卿咬着不放,反覆爭論。中央大員就算會見外國領袖,講到有重大矛盾的問題,大家都是各自表述,點到即止,知道不斷爭論沒意思,反而是尋求大家可以妥協的共同點。所以張德江見到卿姐咬住不放,最後都忍不住說「不是來和你打口水戰」。聞說張德江認為香港泛民「水平有問題」。

        至於梁家傑,講到香港回歸十九年香港一無是處,更是觸到痛處,你估中央會全面否定十九年以來自己對香港的政策嗎?究竟他是在告特首還是告中央呢?

        張德江面對泛民之後,有了和泛民接觸的親身體驗,會認為這些人十分難搞。主張他見泛民,即是「軟一點」那一派,自然要孭鑊。張德江也會明白搞不掂泛民,不是特首CY的個人問題。所以泛民想告御狀要換特首,弄不好適得其反,幫了CY。

        正如我在文章開始講到那個小學同學,要做投訴專家,就要在老師面對扮乖仔,才能取信於老師。泛民就不懂此招,變相幫了被他投訴的同學。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我這些講法十分老套,過份功利。做人為甚麼要這樣假,心想甚麼就說出來,有何不可?

        我的回應是政治從來都是假,想要真性情,不要搞政治。作為泛民代表人物,既然決定要去見領導人,就不應是講幾句發洩一下就算,要為其支持者爭取一點甚麼。要爭取換特首,就應該扮乖仔,毒針才可以打得入。相反若要堅持原則講立場,就乾脆拒絕會面,在門口叫口號擺立場就是了。

        當然,更好的是能和中央找到共通點,一步步推進香港民主,不過講到這種高難度動作,就更不能對泛民議員寄予厚望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泛民四子告不了御狀,反而幫了梁振英(下圖)。
■泛民四子告不了御狀,反而幫了梁振英(下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