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丸岡城食蟹

2016/05/24 10:10:03 網誌分類: 飲食
24 May

日本人和中國人不同,「好嘢梗係留番俾自己人」,所以次品才會輸出到世界各地,而想食極品越前蟹,一定要親身去一次福井! 

越前蟹產量少,身價高,嘗味期只限季,產地只限福井越前海岸,從明治時代起,已是獻給天皇及皇室的「貢品蟹」,若果捕獲這楚蟹之王,為保新鮮漁船便需要在2小時內,將蟹從捕撈海域,全速運回漁港,並馬上送往市場出售

保障品質和產量,當地亦有休漁期,限制每年只能在11月至3月期間捕蟹,及只能捕捉9厘米以上,保證吃到較大蟹肉緊實的螃蟹,確保蟹的成長鏈不受影響。

 

甫踏出福井火車站,眼前一亮的不是越前蟹,而是一架黃綠色的古老電車,充滿古老歐洲的風味,令人想起捷克的布拉格。整個福井市都被越前蟹的宣傳廣告所覆蓋,找吃不難,但難在找好吃的店。 

越前蟹的食法多多,先由穿着和服的侍應端出第一道前菜:蟹肉蟹子沙律,咬下去時粒粒深棕色的蟹子,在口中「噼拍」作響,海水味充盈,層次豐富。 

伴着蟹子的是蟹腳肉棒,侍應把整隻雄蟹端出,蟹腳攤開,蟹蓋掀起,香氣四溢,侍應教我們要把蟹肉混和蟹膏來吃,肉質滑溜,野生蟹的質地,非常有彈性及密度緊緻。

 

吃罷蟹肉,可加添粉絲在膏內伴著吃,整個蟹宴還有刺身、燒烤、水煮、鍋物、雜炊、蟹汁、蟹丼等其中燒蟹腳很少見,連殼放在小炭爐上烤,當殼變得通紅時,輕輕一敲,殼肉分離,混着炭燒香氣的蟹腳,好吃到不形容。

福井除了有好吃的越前蟹,還有一塊瑰寶丸岡城,是全日本現存剩下12最古老的天守閣之一是日本著名的賞櫻勝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