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父母當自強

2016/05/25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May
        美國波士頓學院有個「免學費計劃」,讓員工的子女可以免費讀書。有父親為了五名孩子,甘願在該校當二十年夜更打雜和清潔。結果他所有子女都以優異成績入學和畢業,省卻五百多萬港元學費。

        在美國要當雜工,一點也不容易,因為僱主很多時都要求應聘者具備水電維修等專業牌照。這個故事被美國媒體廣泛報道後,當事人瞬間成為一眾望子成龍的家長偶像。那位爸爸即使能享受免學費的員工褔利,也要子女生性學習,並能體諒父親的苦心,不會因他的職業而感到羞愧。

        不少人讀書時都遇過有同學的家長在校內工作,父母或親人是校長、老師或管理層,通常也較有自信。那些學生有沒有更優越的地位,則要視乎其家教和管理技巧。相反,若父母是校工,不少子女都會以負面角度去看待他們的工作。曾見過有孩子不肯跟做校工的母親一起上學,小息時也刻意與她保持距離;母親在同學面前對他愈體貼,他就愈感到厭惡。也遇過有學生小息和放學時,不跟其他同學到操場玩,反而跑到小食部,協助當雜工的親人執拾及送遞食物,場面溫馨。

        子女能否表現成熟和懂事,跟父母的自我評價有莫大關係。只要父母不自卑,孩子自然亦會尊重他們。如果父母看輕自己,子女就算擁有高學歷,自信亦會受到影響。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