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三清

2016/05/26 08:18:06 網誌分類: 三清祖師
26 May

 

三清境
玉清 上清 太清
神寶君,
天寶君,
靈寶君,
三位大神居住。
此三君各為教主,
即是三洞之尊神也。
三洞者謂
洞真 洞玄 洞神
天寶君說十二部經---洞真教主
靈寶君說十二部經---洞玄教主
神寶君說十二部經---洞神教主
洞真---大乘
洞玄---中乘
洞神---小乘
後來,【三清】才逐漸作為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的通行代稱,而【三清境】亦成為其居住地。
三清:
即玉清、上清、太清,
乃道教諸天界中最高者!
玉清之主為元始天尊
上清之主是靈寶天尊
太清之主乃道德天尊
這三清尊神乃是道教中,世界創造之初的大神,故號稱三清道祖。
道教宫觀大多設有【三清殿】。元始天尊常以手持混元珠像居於大殿神像之中位。在大型道教齋醮禮儀中,也多設有三清神位或神像,也均以元始天尊為中位。元始天尊的神誕之日是正月初一。民間亦有在冬至日供奉元始天尊的。
元始天尊,又名“玉清元始天尊”,“玉清大帝”“无寶君”,全稱“玉清聖境虛無自然原始天尊”。在“三清”之中位為最尊,也稱原始天王,神仙中的第一位尊神。他是道教開天闢地之神,為上古盤古氏尊謂,稱玉清元始天尊,也稱原始天王。元始天尊生於混沌之前,太無之先,元氣之始,故名“元始”。位於三清之中。
靈寶天尊 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又稱通天教主或“上清靈寶天尊”。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
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在道教宫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右位,手執扇子。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天域雖無界
却是氣渾然
渾然其非氣
天有十億天
萬神之始,元始天尊者!
-呂祖仙師降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