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仨天上見

2016/05/26 09:32:47 網誌分類: 閱讀
26 May

我今年一百歲了,已經走到了人生的邊緣,我無法確知自己還能走多遠,壽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

一個人經過不同程度的鍛煉,就獲得不同程度的修養、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

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世態人情,比明月清風更饒有滋味;可作書讀,可當戲看。書上的描摹,戲裡的扮演,即使栩栩如生,究竟只是文藝作品;人情世態,都是天真自然的流露,往往超出情理之外,新奇得令人震驚,令人駭怪,給人以更深刻的效益,更奇妙的娛樂。

惟有身處卑微的人,最有機緣看到世態人情的真相,而不是面對觀眾的藝術表演。

知名中國作家和文學家,錢鍾書夫人楊絳女士,於昨天病逝北京,享年一百零五歲。

楊絳活到一百歲時,仍然堅持寫作,於一百零三歲時出版《洗澡之後》,確是生命力驚人,在她的文學作品中, 您會深深感受一份優雅和寬容。

早前網絡上曾瘋傳一篇楊絳寫的《一百歲感言》,經查證後非楊絳寫的,只是有人胡亂拼湊她說過的話。

假如我去世以後,有人擅寫續集,我就麻煩了。現在趁我還健在,就把故事結束了吧。

執子之手,與子共箸;執子之手,與子同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執子之手,夫復何求?

永遠懷念尊敬的楊絳女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