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豊島奇幻藝術品

2016/05/26 10:11:1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y
        今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主要在十二個小島上展開,可是我只預算了五日四夜,來不及到訪所有小島,只得忍痛取捨。由於曾到過該藝術祭的朋友們紛紛建議我別要錯過豊島,所以我把其中兩晚住宿敲定在小豆島土庄港,方便到豊島去。

        從土庄碼頭,每天都有數班渡輪直接到豊島的唐櫃港和家浦港,船程不過二十至三十五分鐘。藝術祭刻意安排展品分佈在不同角落,上岸後人們須靠巴士、單車或徒步,遊勻小島各處,在尋找藝術品途中同時感受小島各處風光和民情。我參詳了豊島地圖和展品分佈點後,決定先到相對安靜的唐櫃港,看完這區展品後再步行到居民較集中的家浦港,最後直接坐船回小豆島。

        單是唐櫃港,便有很多展品令我眼前一亮,包括一家名為「暴風之屋」的古屋。在唐櫃港傳統老木屋裏,由加拿大設計師將其變成身處窗外暴雨閃電雷鳴的情景(即使你參觀的時候其實風和日麗),由於小屋老舊,踏上木地板會發出吱吱聲響,屋內燈光乍明乍滅,窗外狂風暴雨、雷電交加,確令人擔心所處之地會被狂風暴雨吹倒,在屏息靜氣的氣氛中,卻有奇異的滋味。

        唐櫃港海邊另一個展品是由法國藝術家操刀的「心臟音之檔案室」,裏面收藏來自世界各地不同人的心跳聲檔案,隨機播放不知是誰的心跳聲,那種有規律而奇異的震撼,是要親身到訪才能明瞭。我得承認,聽到如雷的心跳聲確令我有點心虛,不敢久留。

        也許,這正是人從來沒有好好面對自己的心聲。快步走出屋外,眼前是大海,海風吹拂下,人頓豁然開朗,一種奇妙的治瘉感,原來就在這一瞬間。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