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霸王案訟費是焦點

2016/05/26 10:12:02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y
        中藥洗髮水生產商霸王被《壹週刊》誹謗案件,最近判決。法庭裁定《壹週刊》誹謗罪成。霸王原本索償6.3億元,結果法庭只判罰《壹週刊》賠償300萬元,賠償額不大,惹起爭議。

        外界事前估計霸王告《壹週刊》,要麼告不入,若然告得入,賠償額起碼以千萬計,但結果《壹週刊》只需賠償300萬元。財經界對這個賠償額特別有意見,因為看着霸王業績及股價發展,當年霸王本來如日中天,在內地市場聲勢如虹,搶佔大量外國品牌洗頭水的市場份額。但自從《壹週刊》報道霸王洗髮水含致癌物質二惡烷之後,霸王的業績和股價就一落千丈。霸王股價高峰期是在2009年底升上6.6元,《壹週刊》在2010年7月刊出「霸王致癌」的文章,霸王股價當月高位還有6.14元,其後股價一沉百踩,一路下滑至如今0.63元,股價比高位大跌超過九成!

        霸王股價大跌的背後是生意急滑,集團在2009年營業額高達17.6億元,純利升至3.7億元,在內地中草藥洗護髮市場佔有率則超過46%,這是霸王業績的高峰。2010年爆「二噁烷事件」後,這一年盈轉虧,蝕1.2億,之後無好過,年年蝕本到如今。財經界覺得「二噁烷事件」是霸王生意轉向的主要觸發點,如今法庭雖然判《壹週刊》誹謗罪成,但判罰甚輕,起不到阻嚇作用。

        高等法院法官陸啟康在判案時說,法庭需確保賠償金額不會太高致阻礙言論自由。另外,也沒有計算《壹週刊》的報道,對霸王在內地的影響,只計算了霸王在香港業務的影響。裁決出來以後,《壹週刊》及霸王都說考慮是否上訴。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霸王上訴的動機很清楚,是希望加大賠償額,但法庭判罰《壹週刊》這樣輕,為什麼它還要上訴呢?當中涉及比較複雜的訟費問題。霸王成功告入《壹週刊》,除了獲賠300萬外,法庭還判霸王可以獲得《壹週刊》賠償霸王的訟費的八成,所以真正大銀碼的賠償,其實是訴訟費用。

        由於《壹週刊》聘請資深大狀余若海這支重炮去打官司,加上官司打得長,估計《壹週刊》花費的訴訟費約5000萬元,而霸王聘請律師沒有那麼貴,但估計也有要3000萬元,《壹週刊》需要賠償霸王的八成訟費,即大約2400萬元;換言之,《壹週刊》付賠償額再加對方訟費,一共要付2700萬元,銀碼不菲。可見《壹週刊》要上訴,主要是想推翻控罪。

        上訴的訟費,遠比原審的低,估計打到上訴庭,費用可能只需要幾百萬元,如果《壹週刊》成功推翻定罪,不單不用付出300萬元賠償及2400萬元霸王的訟費,還有機會收回部份付出的訟費,換句話說,《壹週刊》正在考慮是否應該再花幾百萬元上訴費用,去博取幾千萬元。

        估計雙方都想上訴,若真是打到去上訴庭,敗訴的一方,也可能再要求打上終審庭。所以,不要以為官司很快會打完,官司可能還要打多一、兩年,最終敗訴的一方,累計可能要付出高至9000萬元的鉅額費用,可見一個簡單報道,一場官司,花費驚人。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