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黃丸竟然可以改善40種病

2016/05/26 10:14:55 網誌分類: 民間藥方集
26 May

 

 

六味地黃丸是滋陰補腎的代表方劑, 由熟地黃、山藥、山茱萸、澤瀉、茯苓、丹皮共六味藥組成。 傳統上應用於治療腎陰不足、虛火上炎而出現的頭暈目眩、腰膝痠軟、耳鳴、遺精、手足心熱等癥。 近年來, 通過臨床觀察, 發現六味地黃丸還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六味地黃丸具有顯著的增強免疫、抗衰老、抗疲勞、抗低溫、耐缺氧、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糖、改善腎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及較強的強壯作用。

 

1、矽肺

據報導, 用漢防己甲素(100mg3次/日)和六味地黃丸每週同服6天, 連用2個月, 可使矽肺患者咳嗽、咯痰、胸痛及呼吸困難明顯改善, 感冒和支氣管肺部感染率下降52.94%。

 

2、過敏性鼻炎

六味地黃丸可增強細胞免疫功能, 促進免疫球蛋白的合成, 又能抑制抗體的生成, 抑制過敏反應, 起到雙向調節作用。 用六味地黃丸加色甘酸鈉治療過敏性鼻炎, 停藥後療效維持時間長, 復發少。

3、慢性鼻炎

六味地黃丸每次9克, 早晚各服一次, 連服2~3個月,

可有明顯療效。

 

4、小兒呼吸道反覆感染

有人用六味地黃丸治療小兒呼吸道反覆感染患者60例, 效果滿意。 每次1丸(9克), 每日2次。 治療時間最短者35天, 最長者90天, 平均為61.6天, 據觀察, 六味地黃丸對患兒免疫功能和體內的微量元素影響明顯, 療效顯著。

 

5、五更洩瀉

六味地黃丸每次10克, 每日3次, 一般服一個月可痊癒。

6、復發性口瘡

六味地黃丸每次6~9克, 每日2~3次, 一般3~5天可見效, 且愈後很少復發。 如復發再服本藥仍有效。

7、口乾癥

中老年人患口乾癥若無其他原發病癥, 服用六味地黃丸治療效果好。 每次服六味地黃丸9克, 一日3次,

一個月為1療程。

 

8、牙周膿腫

六味地黃丸每次10克, 每日3次, 3~5天可減輕癥狀。

 

9、食管上皮細胞重度增生(食管癌癌前病變)

每日晨起服1—2丸(每丸9克)連服1年, 治療食管上皮細胞重度增生30例, 結果轉為正常和好轉的有26例, 穩定3例, 好轉率達86.7%%, 表明六味地黃丸對阻斷重增的癌變、預防食道癌的發生有一定的作用。

10、輕中度高血壓

有人將38例輕、中度高血壓患者隨機分為治療組及對照組進行治療觀察。 治療組22例用六味地黃丸和復方丹參治療, 對照組16例用心痛定加維生素E治療。 結果, 中藥組降壓率為90.9%, 西藥組降壓率為87.5%。

 

11、上消化道出血

 

本品對服用糖皮質激素引起的慢性消化道出血患者有一定的療效。 用法是:每次取本品9克, 每日3次, 溫開水送服, 7天為1個療程, 連服2~3個療程。

12、室性早搏

服用六味地黃丸確有較好的作用。

13、腎病綜合徵

六味地黃丸治療腎病綜合徵也有較好的療效。 用法:每次9克, 每日3次, 溫開水送服。 20天為1個療程。 一般經服藥1個療程後, 癥狀、體徵及蛋白尿即可顯著好轉。

14、慢性腎炎

六味地黃丸治療慢性腎炎的療效比治療急性腎炎好, 尤以伴高血壓者療效為佳, 對合併水腫型的患者也有較好療效。 能迅速消除蛋白尿及水腫,

促進腎功能的恢復。 用法每次9克, 每日3次, 1個月為 1個療程。

 

 

15、前列腺炎據

臨床報導, 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服用六味地黃丸後效果顯著。 用法:每次1丸(9克), 每日3次, 溫開水送服。 10天為1個療程。

16、蛋白尿若急性腎炎患者水腫消失, 但尿蛋白仍存在

口服六味地黃丸每次6~9克, 每日2~3次, 服1~2個月後尿蛋白可消失

17、遺尿癥

本品對因氯氮平引起的遺尿癥效果顯著, 方法是:取本品每次9克, 每日2次, 溫開水送服, 14天為1療程, 連續2~3個療程。

18、男子不育癥

 

六味地黃丸可作用於下丘腦—垂體—性腺軸而改善性激素分泌, 促進正常精子的生成,

 

19、預防藥物性白細胞減少

六味地黃丸可治療氯氮平、抗甲狀腺和化療等藥物所致的粒細胞減少癥。

20、增強化療藥效果, 減少毒副作用

用六味地黃丸輔助治療腫瘤可獲得較好效果。 用法:自化療的第1天開始口服六味地黃丸, 每次9克, 每日3次, 連服20天。 據臨床觀察, 患者服用本藥後, 化療藥物的藥效顯著增強, 而副作用明顯減少。

21、糖尿病

輕度糖尿病患者除調節飲食外, 加用六味地黃丸, 可降低血糖、尿糖, 改善癥狀。

 

22、更年期綜合徵

服用六味地黃丸3個月後, 患者的潮紅、潮熱、出汗、心悸、焦慮、失眠等癥狀可得以改善。

 

23、腦出血後遺癥

服用六味地黃丸對腦出血後遺癥所致的半身不遂、語言障礙、口角歪斜等癥狀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24、老年性癡呆

六味地黃丸有明顯的抗氧化作用, 對老年性癡呆有一定治療作用。 臺灣中國醫藥學院謝明村教授指出, 動物實驗表明, 六味地黃丸可誘發動物改善學習記憶障礙, 有助於增強記憶力。 臨床試驗證實, 六味地黃丸對改善健忘及老年性癡呆有一定療效。

 

25、頑固性失眠

用法每次9克, 每日3次。 15天為1個療程。

26、提高記憶能力

藥理研究還證實, 熟地黃可改善實驗性腦功能障礙和增強老人的記憶力。 熟地黃、山藥、山茱萸能調節大腦中樞神經, 改善腦代謝和中樞神經遞質的傳遞, 增強學習和記憶能力。 山藥、山茱萸、茯苓可促進腦細胞的生長發育。 長期給予六味地黃丸提高小鼠記憶獲得和記憶保持能力, 改善其空間記憶能力, 並部分改善其條件性迴避反應能力。

27、疲勞綜合癥

如工作緊張、生活勞累後出現的精神疲憊、頭昏腦脹、食慾不振、睡眠欠佳、情緒不穩定、精力難集中、記憶力與應變力差等, 服之可很快得到改善。

 

28、類風濕性關節炎

在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時, 應用六味地黃丸, 利用其糖皮質激素效應, 代替糖皮質激素的應用, 這樣可避免糖皮質激素帶來的副作用。 用法:每次18克, 每日3次, 1個月為1個療程。

29、美容六味地黃丸

有強大的滋腎陰功效, 並有助於抗衰老成分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產生。 SOD可以把使人衰老的超氧離子轉化為無害物質, 從而延緩人體衰老, 保持容顏。

30、慢性腰腿痛

用法:每次2丸(9克/丸), 每日3次, 溫開水送服。 5天為1個療程。

31、老年皮膚瘙癢癥

該病的發病機理主要與老年人皮脂腺功能的減退、皮膚缺乏皮脂滋潤及老年人植物神經功能的退化有關。六味地黃丸具有滋補腎陰, 增強雄激素分泌、興奮性腺軸、減慢皮脂腺萎縮、緩解皮膚乾燥等作用。 患者可服用六味地黃丸, 每次服8克, 每日服2次, 五日為一療程。

32、早衰

如鬚髮早白, 皺紋增多, 皮膚枯燥等未老先衰現象, 服用六味地黃丸能延緩其衰老進程。

33、緩解迪銀片的不良反應

迪銀片是目前治療銀屑病的常用藥物, 其主要成分為氨肽素、撲爾敏、氨茶鹼及活性多肽等。 患者服用後常出現口唇開裂、皮膚乾燥瘙癢等癥狀, 嚴重者還可出現全身皮膚發紅、脫屑。 患者服用六味地黃丸, 每次服8克, 每日2次, 可明顯減輕這些癥狀, 還可增強機體免疫力, 有助於銀屑病皮疹的消退及全身抵抗力的恢復。

34、脫髮

中醫認為發為腎之餘 ,腎陰不足 ,精血不充 ,毛髮失榮 ,則脫落不斷 ,用六味地黃丸治療。 每日 2次 ,每次服 18克 ,3個月為 1療程。

35、白癜風

該病是一種後天色素脫失的皮膚病。 六味地黃丸有補益肝腎、滋養精血、潤澤肌膚之作用。 現代研究認為該品治療本病是通過提高機體細胞免疫 ,從而啟動酪氨酸的活性、加快酪氨酸催化黑色素的生成 ,促進黑色素細胞分裂及移動 ,使白斑之色素逐漸消退。 用法為每日 2次 ,每次 9~ 18克 ,3~ 6個月為一療程。 有顯效。

36、系統性紅斑狼瘡

本病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 「漿膜炎」是本病的主要癥狀和表現。 在病變的穩定期和應用皮質激素的減量階段, 患者口服六味地黃丸, 可通過其扶正培本、滋補腎陰的作用, 調整機體免疫功能, 緩解皮質激素「反跳」及其它一些不良反應, 協助撤減激素用量, 並可減輕皮質激素對腎上腺皮質內分泌功能的反饋性抑制作用。

37、甲胎蛋白低

濃度持續陽性甲胎蛋白低濃度持續陽性易轉肝癌。 六味地黃丸每次9克, 一日2次, 連續服半年至一年, 可大大降低肝癌的發病率。

38、眼病

老年性白內障患者服用六味地黃丸, 可較明顯提高視力、改善視物模糊、晶狀體混濁等癥狀。 此外, 六味地黃丸對治療外傷性角膜潰瘍、睫狀體青光眼綜合徵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39、瑞爾黑變病

該病是發生於面部的一種網狀色素沈著病 ,以面部皮膚呈淡褐、深褐及灰黑色的色素沈著性的斑片 ,也可發生於前額及頸部兩側 ,本病類似中醫黧黑斑。 中醫認為這與腎陰不足水虧火旺 ,以致精血虧虛、不能榮潤肌膚 ,加之日光及化妝品的刺激 ,導致傷陰損膚而發為本病。 用六味地黃丸每日 2次 ,每次 9~ 18克 ,3個月為 1療程。 有良效。

40、黃褐斑

此病亦稱汗斑, 是發生於面部的常見色素沈著性皮膚病。 多與遺傳內分泌失調、自身免疫、口服某些藥物以及妊娠有關。 目前尚無特效療法 ,而本品有益肝腎, 調和氣血, 潤澤皮毛等有很好效果。 一般每日服 2次 ,每次 9~ 18克 ,3個月為 1療程。 頗有良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