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愈來愈靠家底?

2016/05/26 11:43:39 網誌分類: Economics
26 May
成功愈來愈靠家底? 
 

 

政府公布《2 0 1 5 年收入流動性研究》。早兩日國平兄從報告中歸納出幾個要點,其中一個是「成功靠家底」,即家庭收入較高的本地大學畢業生,向上流動機會較高。

「成功靠家底」這現象可能源於窮爸爸沒錢送子女到補習班,又或沒資源供他們出國遊學,另一方面,富爸爸可能見多識廣,交遊廣闊,無形中把一些成功人士必須擁有的軟實力,如圓滑處世之道傳授予子女。

重要是這些窮爸爸所面對的困難都不是今天香港所獨有。不難想像,無論古今中外,成功靠家底其實是常態。

有研究發現,在美國父母收入上升1 0 個百分位數(percentile),其子女投入社會後,其收入平均來說會升3至4個百分位數。同理,在收入差距較大地區,其跨代流動性亦較低。父母在物質金錢上支持子女所造成的「成功靠家底」現象似乎無可厚非。

不過,國平兄沒提到的是,該報告中所提出的有關支持「成功靠家庭」的證據僅有2006/07單一學年畢業生數據,「單從2001/02學年畢業生來看,不論任何學歷水平,皆無從證實家庭收入會影響收入流動性。」一個有趣而且對現今香港來說亦十分重要的問題是:這些數據是否代表著香港的跨代流動性有下降的趨勢?單單看政府報告裡公帑資助大學畢業生的分析,這個跨代流動下降趨勢其實並不明顯。不過,報告沒有考慮家底對收入流動性的一個很大影響:那就是子女學業機會。學業機會愈多,學歷便愈高,收入向上流的機會便愈大。

真.窮爸爸沒有錢讓子女讀補習班提高他們升讀大學機會,真.富爸爸大灑金錢把子女送到外國名牌大學。政府研究只局限於(受資助的)本地大學畢業生,其實並不能反映收入跨代流動實況。事實上,入讀本地有質素的中小學競爭日趨激烈,我有位中大同事最近便花了50萬元買了一個只能算是水平中上的國際小學的「提名權」,而這「提名權」並不同於債券,是不能退款的。試問有那位窮爸爸能夠一次過豪擲50萬元,為的就是子女「被提名」到一間水平中上的國際學校作面試,從而增加他們將來收入向上流的機會?

要全面分析收入的跨代流動性,我們要問的是,在所有(包括大學與非大學畢業生)同一年代出身的子女中,他們在同輩中收入排名如何?他們父母在同輩中收入排名又如何?如數據顯示,收入排名高的父母,其子女的收入排名亦相對地高,這代表收入的跨代流動性愈低。

如果政府真的想做一個跨代流動性研究,其結果可能顯示,香港的跨代流動性下降趨勢比上述報告更嚴竣。

逢周一至五刊出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INVEST,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