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五月糭講健康米

2016/05/27 06:00:37 網誌分類: 飲食
27 May

踏入5月尾,又是扒龍舟,食五月糭的時候。

糭是中國傳統美食,隨着時代轉變,製作所用的食材已有不少的變化,而包端午糭的米,一般用的是糯米,多吃不健康,所以近年加入了不同種類的米,混合糯米成為新的健康糭。

我們日常所吃的白米,是稻米經去肧去殼打成,當中有較長身的秈米,與圓圓短短的梗米之分。兩者的直鏈性澱粉量不同,因而有不同的口感及黏度。

長身的秈米通常較硬及乾身,適合多汁的菜式,而梗米則口感較軟較黏,適合用來做壽司、米飯、米粿等。

無論是秈米或梗米,營養含量大致相若,但由於秈米中的直鏈性澱粉,需要較多時間消化,升糖指數(GI)較低,有較好的飽肚感。

經打磨後的白米,纖維、礦物質及其他維他命隨著米穀流失,只剩下澱粉,對血糖高人士來說,吃白米只會升高血糖,影響健康。

說到健康,近年有不少人改吃口感不太好吃的糙米,由於沒有去肧去殼,糙米的纖維含量,差不多是白米的四至五倍,而留在米穀中的維他命B及鐵、鈣、鎂等礦物質亦較多,營養價值自然較白米高。

不過糙米雖然營養較高,但當中亦有較高的植酸,植酸是能將食物中部分鐵、鈣吸附的反營養素,所以吃全糙米所吸收的營養,並沒想像中高,建議可將白米及糙米混合而吃,來取個平衡。

另一款近年時興的肧芽米,它是去子外穀,但保留了肧芽部分的稻米,營養及纖維含量,介乎白米與糙米之間,口感及軟硬度亦然,想健康一點,但又受不了糙米口感的朋友,可以試食肧芽米。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6/05/27 09:24:29 回覆

{#icons_girl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