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寄生蓮子蛋茶

2016/05/27 06:57:46 網誌分類: 講飲講食
27 May

小時候,我阿媽久不久會煲「夏枯草」俾成家飲,但從未試過煲「桑寄生蓮子蛋茶」。我印象中有一些涼茶鋪/糖水鋪有賣此糖水,卻從來不知它有何功効?

早幾日跟一位中醫師聊天,她告知:「桑寄生蓮子蛋茶」對關節痛、骨痛甚至血壓高均有調理作用,所以咪挑起條筋煲嚟飲囉!講真吖,到左我地咁嘅年紀,有幾多人冇上述嘅症狀吖?冇?咁就恭喜你囉!

材料:

桑寄生30-40克略浸洗,用魚湯袋盛著

蛋2-4隻灼熟去殼

蓮子半碗浸十分鐘

片糖約1 1/2至2片 (視自己喜歡甜度)

水6杯

1. 將水煲滾,桑寄生及蓮子煲滾,收細火煲45分鐘。

2. 加入蛋及片糖再煮30分鐘,試味,取去盛桑寄生的袋。

註:

1. 因糖份頗多,如因個人問題須控制糖份,可酌量減少。

2. 夏天雪凍飲更美味。

2. 如完全不能吃糖,又或者不想吃疍,可用桑寄生葉及果皮焗茶飲用。此乃中醫建議,如有懷疑,應自行向中醫請教。

桑寄生:

味苦、甘,性平。歸肝、腎經。具補肝腎、祛風濕、強筋骨、安胎等功效。

 

主治腰膝酸痛、小兒背部僵直、肝腎不足之風濕痺痛、肢體偏枯、頭昏目眩、崩漏下血、胎動不安、皮膚或皮下組織代膿性炎症、堅固牙齒、脫髮、補養皮膚等,現代藥理表明,桑寄生具有降血壓、抗微生物、抗病毒、抗菌、抗氧化、利尿、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等作用,臨床應用於心絞痛、心律失常、冠心病、高血壓、妊娠虛腫、產後乳汁不下等治療上

 

故可用治營血虧虛、肝腎不足之風濕痹痛,腰膝酸軟,筋骨無力等證。對肝腎不足之痹痛尤為適宜,常與獨活、秦艽、桂枝及杜仲、當歸等藥同用,如獨活寄生湯。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6/05/31 12:56:09 回覆

應该吾同,療效亦各異。

hd388
hd388 2016/05/31 12:35:48 回覆

請問;

  桑葉是否桑寄生?

2016/05/27 12:27:45 回覆

當然!

383383
383383 2016/05/27 09:25:15 回覆

好味!

無以上問題,身體好,都可以食的。是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