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粵澳合作食大茶飯

2016/05/27 08:42:18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y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早前在港舉行,掌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專程來港出席,並且擔任主講嘉賓,反映出國家對香港在一帶一路角色的重視和支持。

        一帶一路不僅關乎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方向,也關乎到香港未來的出路,故此時舉辦這個論壇,時機剛好。因為香港近年太多政治爭拗,內耗嚴重,以致競爭力每況愈下,經濟開始走下坡,失業率趨升。這個高峰論壇聚焦於一帶一路,一來可以向海內外宣傳香港的獨特優勢;二來張德江趁此行接見各界人士,也有助社會放下政治歧見,共同為參與一帶一路出謀獻策。

        筆者曾在本欄提到,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當中的國際貿易中心這一角色,最能凸顯香港的獨特優勢,應該好好發揮。據最新資料顯示,已表態樂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地區已有八十多個,涉及人口有五十億,佔全球人口逾七成,佔全球經濟總值超過六成。這樣龐大的市場,若然香港可以作為一帶一路的商品集散地,可以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不難想像。

        一帶一路是大茶飯,香港彈丸之地,獨食難肥,也負荷不了。香港的經濟發展,根本已離不開「中國因素」,尤其是廣東省,所以,香港如想在國際貿易中爭取更大利益,不但本身要加強競爭力,包括提升海陸空的運輸能力,更應配合國家的政策,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揮灣區經濟的優越性。

        所謂灣區經濟,是指由一些距離相近的沿海城市,為了避免惡性競爭而分工合作,實行優勢互補,可令經濟效益大大提升,並形成極具競争力的經濟區域。目前全世界當中,以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最為著名。

        粵港澳擁有世界上最密集的海港群和空港(機場)群,集裝箱輸送量年逾七千萬個標準箱,機場旅客輸送量年逾一點四億人次。因此,若粵港澳大灣區一旦形成,避免了無序競爭,實力不會比上述三大灣區遜色,完全有能力成為一帶一路的戰略基地和橋頭堡。香港如能善用這些優勢,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必能更加牢固。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