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三大難題逐個搞

2016/05/27 08:4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y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最近很活躍,頻頻相約不同黨派人士吃飯。昨天晚上便約了即將任期屆滿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吃飯,席間提到香港面對的三大難題。

        據與會人士透露,林鄭提到的第一個難題是港鐵問題。市民對港鐵持續加車費有怨氣,雖是股東在商言商去做事,但政府亦要想辦法。最近港鐵提出政府可把從港鐵收到的股息,還返給港鐵,以作減低車費之用。但政府似乎對這個建議有保留。

        第二個難題是領展問題,現時市民對領展街市加租有意見,也不滿領展將停車場售出,新業主瘋狂加租。林鄭話政府不排除會打官司,可用公帑循司法途徑處理,又稱政府多年沒有興建街市,不能建街市和領展競爭,或可安排免費穿梭巴士,接駁其他街市帶來競爭。

        有議員說,林鄭提出打官司這個想法很新鮮,過去政府甚少這樣出位,去幫受影響的居民打官司。打官司其中一個切入點是政府興建街市或者公屋、居屋車位,其中一個大原則是服務市民。如果租金加得太厲害,是否已違反了初衷?即使項目賣斷了給領展,甚至領展又賣予第三者,是否仍要符合項目發展的初衷?由於打官司沒有一定的把握,有政府部門對打官司有保留,但林鄭似乎很有興趣去談論這個話題。

        第三是強積金問題,市民對強積金的回報太低有意見。政團主要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法,認為員工離職的時候,不應該將強積金與遣散費對沖。林鄭稱強積金難解決,但取消對沖非一個選擇;她似乎是在另尋出路,找方法去保障退休人士的收益,而不是像現時的強積金制度,讓市民的積蓄給基金公司蠶食了。

        林鄭在會議上也提到與建制派政黨「分紅」,意思是不要所有惠及民生的重要政策由政府提出,有功政府領,票卻要建制派政黨去投。在座議員對這些意見很有興趣,也有人笑稱林鄭可能在講述她參選特首的政綱,正在向建制派拉票。

        林鄭是否會出來競選特首,當然是各方關注的問題,她近期一邊說不會參選特首,一邊高姿態地與政界人士見面,她雖然仍然否認會參選,說這不過是離職前的會面,不過,很多與她見過面的人士都覺得,她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覺。

        我則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件事情,林鄭點出的三大問題,的確是現時市民很關心的課題。除了樓價及租金高企的問題外,港鐵加價、領展加租以及強積金回報低,每一個問題,都影響着數以百萬計市民的生活。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明年三月特首選舉,不同選舉的候選人,若想在民生問題上得分,必然會朝這方向去思考。

        有人話,九月選舉泛民狙擊建制派的焦點,將會是候選人是否支持特首CY連任。建制派除了和特首保持距離之外,就要在民生問題上發功了。看來三大問題相關的公共機構,也要預備迎戰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