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個老老師

2016/05/27 09:44:18 網誌分類: 教育
27 May

每間學校一年有兩次教師培訓日,一般學校都會請來講員,教曉老師們一招半式,可以搬到課堂內使用,而講員若能和教師們同聲同氣,語帶鼓勵和讚賞,明白老師的苦況就最好。

但作為一個大專講師,又並非紅褲子出身,竟敢在一班教師面前班門弄斧說教學,還專門說一些逆耳忠言,不揀好話來說,想帶動人思考,from good to great,實在有點兒自討沒趣,可以說是傻,也可以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許多老師平日只注視日常教學工作,已經疲於奔命,但不知不覺間,容易忽略個人成長,停止做一個「學習者」,和社會脫了節。

而好的教師培訓講座,針對的是教師的價值觀,是一場理念的「埋身戰」,衝擊固有的習慣和價值觀念,而有些頭腦僵化,已經無暇思考的老師,很快會受不住而鼓噪起來。

試過有老師在講座中提出抗議,語帶不滿地說:「我期待聽到的,是你會講一些有關教學技巧,如何幫助學生學習的東西,而你卻整個講座都是在說老師需要重新學習,是否離題?」

我寸步不讓地回應:「為甚麼要只談學生學習,卻沒有老師學習?停止學習的老師,就不會了解學生的困難,又如何能做到一個明白學生的好老師,教育下一代?至於你聽不到你想聽的東西,是你的問題,我不會賠罪,因為你的失望,只反映你選擇性地去聽某些課題,卻不能接受非常規的觀點,你的反應,反而值得去反思。」

與不少教師的傾談討論中,每當提議試行新方法,對方的即時反應,一般都不是去研究方案的好壞,而是很快拋下一句「不行」便算;若再追問原因,不外乎說沒有先例可循,或者校方和其他同事太保守,要在學校實行任何改變,容易被批評及指罵「太進取」、「把自己的一套,強加諸別人身上」。

學校是個很「封閉」的地方,如果不是主動去學習和接觸外界,教師的視野會很狹窄,加上老師習慣獨立處理教學和學生問題,課室就是老師們不可踫的山頭王國地,在教室裏享有無上權威,但結果容易釀成夜郎自大,不思進取和自尊心過重。

結果只能教人,但不可被教;很能說話,但不肯聆聽別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