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我不寂寞我快樂

2016/05/27 10:09:35 網誌分類: 小品文
27 May

 

人生就如一道代數算式,每個人的遭遇不同,隨時隨地都有不同數字可以代入這道算式中的甲乙丙丁中,得出不同的結果!聰明與愚蠢,自離母胎就已决定!幸運和不幸,從出世就已鑄定!天資和際遇由不得自己取捨!你可以選擇的是自己走一條甚麼樣的路!可是,即使你做出明確的選擇,前路是平坦還是坎坷依然不由你决擇!李澤鉅、李澤楷免愁衣食是因為他們有個叫李嘉誠的父親!李嘉誠的成功,是憑籍其岳父莊靜庵的財力而將其天資發揮到極緻!三父子際遇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不然蘇洵父子就不會同榜登科!蘇洵和兩個兒子相比,命運更加坎坷!然而,蘇洵的才學最終還是顯露出來!和許多人相比,蘇洵還是幸運的!就說刺客吧!豫讓和荊軻是幸運的!因為他們分別得到趙襄子和燕子丹的重視!趙襄子和燕子丹分別視豫讓和荊軻為國士,兩人當然以國士的回報報答其主,死得其所,死有何懼?死有何憾?我自恃是天賦較高的人,我常以高品格要求自己!然而際遇極差!幾十年過去,一事無成!天資比我差的許多人,或已叱咤商海,或已豪門高第,或已居廟堂!我也曾經失落、惆悵過很長時間!可是,現在,我對人生坎坷已經處之泰然!權高勢大如曹操,尚且“對酒當歌”!我無權勢,何妨“今朝有酒今朝醉”!管他“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管他“窮在街市無人問,富成深山有遠親” !我祗須每日依山傍海聽古曲,研墨習字對楹聯!清晨聽《舊夢不須記》而起早,伴《海闊天空》而勞作!於《雨中品茗》曲中對對!於《蕉窗夜雨》韻中偶作新詩!於《二泉映月》樂中入眠!似此,何其愜意?我不寂寞我很快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