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平仄

2016/05/27 10:24:38 網誌分類: 對聯
27 May

 

同一首岳飛的《滿江紅》,用普通話朗讀和用粵語或潮州話朗讀,聽覺效果完全不同!為何?因為粵語和潮劇保留了入聲,用粵語或潮州話朗讀不會將絕、歇等入聲字錯讀成平聲!整首詞讀起來抑揚鈍挫,極有氣勢!而普通話沒有入聲,朗讀絕、歇等字時,誤將原本屬於仄聲的入聲字讀成平聲!整首詞,聽起來如平流死水、波灡不驚,氣勢全無!平仄使詩詞讀起來抑揚鈍挫,給人高低起伏的層次感!就如一雙銳利眼睛可以讓人看出“遠近高低各不同”一樣!漢代,《樂府》中的詩,沒有平仄要求!為何唐、宋,詩詞有平仄的要求?不能忽視一點,各種文學體裁在各個朝代一直和歌舞分不開!唐詩有平仄要求,是因為人們發現平仄錯落有致和音樂有異曲同工之妙!按照平仄、格律寫出來詩易於配樂演唱!宋詞流行,一個詞牌對應一個曲譜,按某個詞牌平仄、格律填出的詞可以直接和這個詞牌的曲譜的曲供人演唱!對聯為何要按平仄要求來對?因為對聯經常是貼在門口的!路過者隨時大聲朗讀!這和詩、詞成歌殊途同歸!對不合平仄的對聯,那是丟人現眼的事!毛澤東的大量詩詞在1990年代被配樂演唱,效果極差!這和肯定和作曲者不懂平仄有關!說對聯可以不按平仄對、謾罵國學任何內容,都是數典忘祖,即“無父”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