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打翻了的咖啡

2016/05/28 06:20:24 網誌分類: 藝術
28 May

如果你曾經擁有夢想,一直積極努力向目標邁進,但努力過後,卻看不見有任何成果,還被人屢次潑冷水,嘲笑奚落,你是否也會感到挫敗失落,甚至死心呢?

27歲義大利女孩 Giulia Bernardelli,畢業於知名的博洛尼亞美術學院,而且獲得碩士學位,本來應該有ㄧ番成就,但她的藝術之路卻走得一點也不輕鬆,荊棘滿途,飽歷滄桑,畢業作品被教授嘲諷為「既沒技巧,也沒有天分」,甚至建議她不要走藝術道路。

夢想不被人肯定,深受打擊的她,沒有憤而放棄藝術之路,反而乖乖的聽從了教授的建議,畢業後暫時在一間藝術館裡當一個小職員。

每天準時上班下班,在固定的街道人群中穿插,定時在固定的咖啡館喝下午茶,望著步履匆匆的行人經過,生活就如一潭死水,對藝術的熱情,也在平淡的日子裡慢慢地流失。

有一天,她又在熟悉的咖啡館裡喝咖啡,一個不小心,意外地打翻了桌子上的一杯咖啡,她突然悲從中來,委屈地大哭了起來。 

「我並不是心疼那杯咖啡,而是想起自己的人生際遇和如何坎坷,我像條沒出息的可憐蟲,感懷身世,就像那杯咖啡一樣,打翻前看似醇香平靜,打翻後卻是一塌糊塗。」

想著想著,就傷心地哭了起來。

潑灑了一桌的咖啡痕跡,像極了一片烏雲,在她心頭上揮之不去,當咖啡館服務員上前問她是否需要幫助時,她擺手示意不用,她只想靜靜地審視ㄧ下,這糟透了的人生。

她無意識地撥劃著桌上的咖啡,一邊思索十多年來走過的藝術之路,「難道自己真的沒有天分,難道當初真的選錯了路?」 

隔了一會,傷心過後,當她埋單結賬準備離開時,服務員望了一眼桌上潑出的咖啡,突然滿口誇讚地和她說話,讚她畫得真不錯,她莫名其妙,回頭一看,才意識到原來剛才在無意間,她竟然在桌上胡亂地塗鴉了一幅簡單卻美麗的畫作。

這一次意外偶然的創作,竟然改變了她的一生,激發了她的靈感,於是在每天的下午茶時段,她就走去這間咖啡館創作,只要她腦海中有什麼畫面或想法,她就即興隨意地蘸點咖啡畫出來。 

「我從不會為創作而創作,基本上都是隨意而畫,想到什麼就立刻畫出來。」

既然傳統的藝術之路走不通,她就帶著輕鬆的心情去玩塗鴉,但這一玩就再也沒有停下來了,她把身邊的每樣東西,都變成了創意十足的作品。

就這樣,一幅又一幅有趣的作品就出來了,她越玩越開心,越玩越起勁,結果不論是巧克力醬、番茄汁、研碎的咖啡豆、爆米花、一塊餅乾、冰淇淋,或是隨手拿起的瓜果蔬菜,都被她玩得出神入化,創意無限。

那杯打翻了的咖啡,不再是糟糕人生的象徵,反而潑灑出無數的靈感和色彩,也引起了其他人的共鳴。

Giulia因為那杯打翻的咖啡,人生徹底地反轉,最後她還辭去了藝術館的工作,開了一家咖啡館,專心作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