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半島「吉地士」 食Chef's Table晚餐

2016/05/28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上星期跟太座到半島酒店一樓「吉地士」(Gaddi's)餐廳食了頓Chef'sTable(大廚餐桌)晚餐,大廚的餐桌當然是位於大廚工作的廚房內,可坐二至四人,既可近距離觀看廚師們做菜,又可跟大廚交流,是難得的餐飲體驗,也是享受二人世界的好地方。

        「吉地士」是香港著名的老牌餐廳,一九五三年開業,裝潢華麗優雅,坐得舒服,晚上有菲律賓樂隊演奏懷舊金曲,氣氛浪漫,幾十年前的「吉地士」對我來說是高貴得遙不可及,長大後(當然也長高了),Gaddi's不再高不可攀,一年總會幫襯三數次,以前到「吉地士」要穿老西和結領帶,現時餐廳跟隨時代轉變,男士不再需要打呔,穿件Jacket便可,輕鬆得多!

        參觀半島美食基地

        進餐前我們跟隨大廚TeddyTsui參觀一樓的幾個廚房,Teddy入行二十多年,在「吉地士」掌廚八年,做的菜很合我口味。除了Gaddi's,半島酒店的宴會部、日本餐廳、瑞士餐廳和中菜廳的廚房也是位於一樓,每個廚房都明亮整潔,比我家的衞生得多!

        一樓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朱古力房,房內擺放了多款朱古力做的「藝術品」,漂亮非常,黑白朱古力都是自家製造,此外還有太座最愛的橙皮朱古力,每次都要食幾條才肯罷休。

        「吉地士」最近來了位新的行政總廚XavierBoyer,此君是國際名廚,曾經在紐約、台北和倫敦等地的「Robuchor」餐廳工作多年,口碑不俗。他崇尚天然食材,特別為食客設計了一款「半島天然午餐」,每位五百六十八元,用的全部是沒有農藥和添加劑的有機食材和野生海鮮,務求客人食得健康。餐廳為了「法國五月節」也推出了「LaFrenchGourMay」午市套餐,價錢同樣是每位五百六十八元。

        參觀完廚房返回餐桌,侍應為我們奉上麵包籃,我食的是煙肉洋葱包,搽些檸檬橄欖油味的牛油,香軟迷人。敬菜非常精美,有春卷皮包着的baliksalmon及魚子醬、法國薯仔配黑松露片、豬肩肉做的terrine,還有用法國白洋葱、忌廉和蛋做的洋葱蓉,配青豆和漂亮的食用小花,清甜可口,飲杯唐唐最愛的法國Chateldon有汽礦泉水,心曠神怡,感覺美妙。

        嚐鮮甜布列塔尼蟹肉

        頭盤是法國布列塔尼(Brittany)來的蟹肉,配西柚啫喱、烏黑的魚子醬和閃亮的金箔,加上彩色小花,漂亮得像幅油畫。鮮甜的蟹肉,加上魚子醬的鹹香,以西柚及蘋果做的清香醬汁調味,一食鍾情,配侍酒師Kay推介的德國KRRiesling白酒,有種回到布列塔尼海邊的感覺!

        跟着食煎鴨肝,法國鴨肝煎得金黃焦香,油香撲鼻,配用大黃、芒果和士多啤梨烈酒做的香甜醬汁和開心果碎,甘香甜滑,飲杯ChateauBeaulon的甜酒,把鴨肝的油份中和,減少油膩和罪惡感覺,很快便把整塊鴨肝幹掉,遲些才去跟神醫告解!

        下一道菜是香煎龍脷,以香茅和大葱做的醬汁調味,龍脷來自法國,肉厚鮮甜,大葱是像鉛筆般幼的Pencilleek,加上香茅的香味,滋味甚佳,配的酒是法國Savoie區Rosanne提子釀造的白酒,色澤金黃,跟龍脷是上佳配搭。

        主菜是煎澳洲M9和牛,和牛切成方塊,煎至半熟,色澤嫣紅,肉味香甜得來有點嚼口,沒有日本A5和牛的肥膩,配菜是最合時的法國青露筍,和釀了雞肉的羊肚菌,用法國黃酒做的汁調味,平時我不嗜和牛,但是夜的澳洲和牛實在太美味,忍不住食了三塊才把餐刀放下,飲杯西班牙RegaloIzadi紅酒,感覺美妙。

        最後是甜品時間,食的是PannaCotta配血橙雪葩,Campari啫喱和幾片血橙,清新香滑甜美,一食難停,太座很快便把甜品食完,認真少見!

        雪茄盒藏鮮製朱古力球

        跟着還有PetitsFours,包括精緻的迷你瑪德蓮甜餅、棉花糖和橙皮朱古力。當我們在飲新鮮薄荷茶時,侍應為我們奉上一個巨型雪茄盒,盒內裝的不是雪茄,而是鮮製的朱古力球,有蘋果、香橙、LemonCrunch、熱情果、覆盆子、香蕉和咖啡等多款味道,我的最愛是咖啡,甜絲絲的朱古力加上咖啡的香氣,給人甜在心頭的感覺。

        這是頓食得開心愜意的晚餐,雖然沒有燭光,但感覺浪漫,完全沒有最近在阿姆斯特丹食Chef'sTable那種「荷蘭月光」的感覺。廚房冷氣充足,明亮整潔,離開時菲律賓樂隊在演奏《Astimegoesby》,勾起了我過去在「吉地士」的歡樂時光,包括參加好友的結婚派對、兒子的慶生晚飯、跟太座的二人世界,和當年我最愛的LadyCurzon咖哩水魚湯的美味!

        葉澍堃

        
Panna Cotta配血橙雪葩
Panna Cotta配血橙雪葩
澳洲M9和牛
澳洲M9和牛
蟹肉配魚子醬
蟹肉配魚子醬
配鴨肝的甜酒
配鴨肝的甜酒
幾款麵包
幾款麵包
雪茄盒內的鮮製朱古力
雪茄盒內的鮮製朱古力
廚師們在做菜
廚師們在做菜
跟太座食Chef's Table
跟太座食Chef's Table
跟大廚Teddy(左二)及侍酒師Kay(右一)在「吉地士」廚房內
跟大廚Teddy(左二)及侍酒師Kay(右一)在「吉地士」廚房內
香煎鴨肝
香煎鴨肝
法國龍脷
法國龍脷
精美的Amuse Bouche
精美的Amuse Bouch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