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台灣科研拯救香蕉

2016/05/28 08:42:02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y
        香蕉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水果,亦是很多貧窮國家人口的主糧。近年媒體上都看到香蕉正面臨絕種危機,引致香蕉絕種的是巴拿馬病,亦稱作黃葉病。

        黃葉病並不是新鮮事,上世紀二十年代,美國聯合水果已在南美洲建立其香蕉王國,可是讓蕉農頭痛的病害正漸漸浮現:香蕉樹還未結果就枯死。這種病最初在巴拿馬發現,因而名為巴拿馬病,這病是由真菌引起,破壞力強,經土壤和水傳播。

        當年種植的是一種名為「大麥克」(BigMike)的品種,於一八七○年由牙買加引進到美國出售。最初蕉農遇上巴拿馬病時就另覓新地,可是病害再度侵襲,農民都無計可施。失收導致蕉園荒廢,蕉農收入下降,引發南美各地社會動蕩。後來人們改種「華蕉」(Cavendish)才免受巴拿馬病害。

        很多人已忘記世上曾有「大麥克」這種香蕉,農夫對抗各種病害是一場無休止的戰爭,上一次巴拿馬病前後共花了七十五年才把大麥克消滅。可是今次華蕉面臨的危機卻逼切得多,這次疫情源於人類把華蕉帶到馬來西亞,意外召喚了一種更強的巴拿馬病。馬來西亞土壤本來就有巴拿馬病的祖先,本來數千萬年來和原生物種和平共處,惟人類引進華蕉卻對這元祖巴拿馬病毫無防衞能力,結果一埸生態災難迅速蔓延。

        正當國際香蕉業對巴拿馬病束手無策之時,台灣的情況為香蕉業帶來曙光。台灣早就受到黃葉病熱帶四型侵害,七千公頃蕉園中有四千公頃都受到感染,除了砍除病株、使用無菌種苗、遷至新產區等防治措施,台灣還積極開發對病害有抵抗能力的蕉種,如台灣香蕉研究所二○○七年推廣台蕉5號,對黃葉病具有抗病性,在台灣已普遍受到蕉農以及日本進口商接受。台灣有望拯救全球的香蕉供應。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